行深

文/石德華 圖╱趙志霞 |2017.06.08
4070觀看次
字級
和星雲大師面對面的每一當下,沈老大精密專注度全開。圖╱趙志霞
拭亮後的大師銅像,衣褶歷歷,衫襟分明,那跨步的足履彷彿能生風。 圖╱趙志霞

行深 文╱石德華 圖╱趙志霞


自從我決定早起,手機設定鬧鐘後,發現LINE中真正的早鳥有二,一是人間通訊社,一是惠中文宣群組裡的沈老大。

一、二天如此或許是碰巧,天天如此,我想就是紀律了。

形瘦,腰桿直,嘴抿,少表情,說話斬釘截鐵,他標準革命軍人的神貌,讓我照面第一眼,就脫口稱他為「老大」。老大沈正石在群組裡對話不多,每日晨起固定通報惠中文宣新聞圖文上通訊社及上報的情形,一天中隨時再報,月底還做整體總量表。「報……某某人某篇某某處刊出」,LINE上他總是這樣開頭,所以他自稱是「報馬仔」。

六十好幾的人,誰能不對3C、網路心存怯意?但他日日都在電腦潮湧的大量資訊中,仔細耐心做著搜尋的工作,遑說世事春夢秋雲,光是惠中文宣成立以來,少不得也有些人移或物換,沈老大爽脆俐落的報訊,緊追著新聞稿剛發生與已成昨、正進行與成記錄之間的時間隙縫,一則一則打鐵般的短間奏,結實敲打出一曲鏘鏘錚錚的變中常。更何況,他報的是別人的榮,道的是別人的喜。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再簡單的事,做久了,就是不簡單,愈平常處,最見內裡功夫。

好像也沒太華麗的其他,沈老大烈陽下當交通義工,他說「先盡自己的責任,沒人做,我就支援」;在道場當寮房義工,他說「要提供實際幫助」,「完成我今天該做的」就是他做事的總原則,而「既來之則安之,創造個人被利用的價值」,是他投身義工行列所抱持的態度。

有一天,他看見佛光山人間大學台中分校(原光大社區大學)會客室桌上,一尊六十公分高的,星雲大師的銅雕。

與大師頗有因緣、蜚聲國際的畫家李自健,於二○○三年和曾獲「二十世紀傑出人物成就獎」的藝術家郭選昌,一作畫、一雕塑,聯袂為星雲大師雕塑一座真人大小,加底座近三公尺高〈雲遊普度〉的雕像:

以十方來十方去的瀟灑之姿,雲遊寰宇隨緣普度,大師歡喜和氣,右手持杖,迎風跨步走來,念珠累累,袖袂逸飄,僧袍衣摺深淺迤邐自然垂墜,整尊雕像漾煥內斂的銅金光澤,神采奕然。

因年邁,體力、腳力都不如前,無法一一滿足信徒們合照的願望,聽說信徒訪客經常在銅像旁拍照,大師曾說:「照相的工作,就由這座分身來代勞了。」

二○○四年一月十六日,台中光大社區大學(今人間大學台中分校)於光明學苑成立,縮小版的〈雲遊普度〉被請來安放在會客區。銅的表面極易在空氣中氧化,銅鏽不溶於水,時間愈久精密度愈高,緊密附著有如一層氧化的皮膜,十餘年來,天天布擦也無法使銅像不暗黑。

沈老大沒說什麼,今年過年後,他開始平均每二天去一次,一次一小時半以上,著手擦拭大師的銅像。凡事目標為取向,他每次都先自備適當的工具,完成設定的進度才歇手,並規定這段時間內誰也不准打電話干擾他。

「這事,只有軍人才知道怎麼做」,沈老大說,他仿清潔、潤滑、調整、旋緊軍中保養皮帶銅扣的SOP步驟,以小起子的針剔銅綠,以一五○號紗紙細磨、以小鋼刷輕輕刮刷,以牙刷除淨縫隙,以銅油慢慢拭亮,不但牙刷換去無數枝,為了讓大師身上那串念珠顆顆分明,那小起子的針都用鈍了。

全是細部微處的工夫,使的都是聚神、運勁的內力,精密專注度全開,沈老大和星雲大師面對面的每一當下,世界柔焦糊褪,只剩眼前。然後,你現在進去人間大學台中分校,一轉彎瞥目會客區,眼睛可能會被素白牆邊那一尊金亮的銅雕閃到,星雲大師笑呵呵正迎面……

眼,亮著;眉,清晰;容顏,飽滿勻和;衣摺歷歷,衫襟分明,那跨步的足履彷如能生風。

你說老大「當下承擔」,他也許會面無表情,他只用自己的說詞:「我能做的事我就做」。妻子說沈老大一向性子急,說話不知婉轉如射箭,但這些日子,老大的笑容變多了,前二天出門溜狗,和別人險些有衝突,從前必然是槓上的,這次,他靜默的走開。

工作持續近半年,目前沈老大仍一周一次去為大師銅像做保養工作,棉布沾銅油,給銅像上油,棉布汙髒了,換用面紙再擦拭,直到面紙拭過,紙面潔白如新為止。他會做多久?這份工作,我知道,他會永續。

簡單到了極致,就是純一,對沈老大而言,沒什麼複雜麻煩的,信服無非就是一片心。而「行深」二字,自然有它更高明的詮釋,我是國文老師,這次我簡單看它是:行,動詞;深,副詞。行深就是,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工深,日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