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拼圖】印花稅票

圖與文/默言 |2017.05.18
3481觀看次
字級
印花稅票,鮮少有人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它卻是見證著當代庶民經濟活動發展的重要訊息之一,也由於印花稅票常受到忽視,所以幾乎沒有留下太多相關的檔案記錄。圖/默言

印花稅票,鮮少有人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它卻是見證著當代庶民經濟活動發展的重要訊息之一,也由於印花稅票常受到忽視,所以幾乎沒有留下太多相關的檔案記錄。

印花稅票名稱最早出現在一八八九年的中國,專門用於徵收印花稅稅款,且必須粘貼在應納稅憑證上的一種有價證券。台灣早期印花稅票的印製,受到中央與地方間政權紛爭之故,其印製的工藝、雕刻凹凸版、平版等方式,大多受到工藝師師承因素影響,因此樣式也顯得多元。

一九四九年「中央印製廠」在台設置「台北分廠」,一九五一年四月發行第一套「凹版赤崁樓印花稅票」、「台北橋印花稅票」,五○、六○年代陸續發行台北中興橋、台中公園、西湖、小孤山、蘇花公路、台灣風景系列、工業設備等印花稅票;通常由中央印製廠所印製的鈔票、郵票及印花稅票,均會在票面上印有廠銘的版記,以便作為識別、負責之用。

印花稅票票面上的廠銘也因時間的關係有所不同,民國四十三年以前的印花稅票廠名是「中央印製廠台北廠」,四十七年四月所發行的平板、點線齒的稅票則更改為「中央印製廠」,四十八年以後就不再出現廠名,且紙質、刷色深淺以及齒孔均有不同,甚至出現不同暗記的版別,此外,還有加蓋「限金門(地區)使用」的稅票;因此,若將稅票當成集郵般收藏,定有一番樂趣,更不用說想要收藏到印有「中央印製廠台北廠」、「中央印製廠」廠名的印花稅票,機率很低。

近年來,印花稅票逐漸受到收藏家的青睞,並陸續在郵刊上發表相關研究成果,這將有助於後人了解早期印花稅票對當代庶民經濟的發展及影響。

資料來源:

❶游振傑撰〈中央印製廠成立70年紀念──該廠歷史沿革及承印印刷稅票綜述〉,《印刷科技》第二六卷第四期。

❷游振傑撰〈從印花稅票廠銘顯現的歷史記憶──紀念中央印製廠70年廠慶〉,《印刷科技》第二七卷第三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