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又射彈 文在寅:魯莽挑釁

 |2017.05.15
1363觀看次
字級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十四日在總統府召開國家安保會議討論北韓試射飛彈。圖/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十四日在總統府召開國家安保會議討論北韓試射飛彈。左圖為首爾火車站的電視十四日播放北韓試射飛彈新聞,一名南韓軍人正好走過。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韓新總統才上任四天,北韓周日凌晨再度試射一枚飛彈,飛行三十分鐘後落入日本海。有指飛彈飛行高度達兩千公里,外界推測可能是新型彈道飛彈;此舉可能是北韓針對南韓新總統文在寅,以及美、英、法、日在太平洋舉行的聯合軍演。

目前尚不清楚北韓試射的飛彈型號,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確認北韓發射飛彈,但指該枚飛彈的飛行模式不符合洲際彈道飛彈。而日本官員表示,該枚飛彈飛行了約三十分鐘,飛行距離八百公里左右,高度達兩千公里,可能是新型飛彈。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UCS)全球安全計畫聯合主任萊特指出,如果飛彈轉以正常角度發射估計可飛行四千五百公里,超越北韓現有的飛彈。他說,北韓的舞水端飛彈射程約為三千公里左右,幾乎可達美國關島。

主張跟平壤對話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強烈譴責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是重大挑戰,強調只有北韓改變態度,才能夠展開對話。文在寅昨天在青瓦台首次主持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商討北韓射彈事宜。

安倍嚴譴:斷難容許

青瓦台發言人尹永燦(譯音)說:「南韓新政府幾天前才剛成立,總統對於這項魯莽的挑釁感到遺憾。總統表示,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但南韓會堅決應對一切挑釁不讓北韓輕舉妄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強調,北韓多次發射彈道飛彈,是對日本的重大威脅,斷難容許。他說,北韓發射彈道飛彈的行為是明確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已通過外交管道,向北韓抗議,日本也將與美韓合作,做好警戒、監督的工作。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指出,飛彈飛行高度達兩千公里,可能是新型飛彈,但表示需要進一步分析才能斷定。稻田朋美的發言顯示,北韓可能採取提高角度、抑制發射距離的「高彈道」發射這枚飛彈。共同社引述不具名消息稱,若飛彈以正常角度發射,其射程可能達四千公里。這可到達美國的關島,顯示北韓已擁有攻擊美國的能力。

專家:外交斡旋更難

華裔作家章家敦在新聞頻道微軟國家廣播公司指出,北韓已有能力向南韓、甚至日本發射掛載核彈頭的飛彈。平壤試射,短期目的是為反制可能的國際制裁,長期仍是為摧毀南韓,完成統一。分析稱,朝鮮半島局勢近期出現新變化,南韓、美國與北韓有可能直接對話。在此情況下,北韓試射飛彈可能要為談判增加籌碼,以及掌握主導權。

美國專家多認為,平壤當局選擇此刻試射,對美中韓釋出訊息:此刻上談判桌外交斡旋的機會甚低。

距離上次四月二十九日失敗的試射僅兩周,北韓又有動作。文在寅願意與北韓對話,但平壤先發制人,叫陣意味濃厚。此外,北韓選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際試射飛彈,顯然也無視中方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