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論壇登場 29國領袖出席

沈旭凱 |2017.05.14
2445觀看次
字級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今、明兩天在北京召開。圖為十三日所攝位於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前的「絲路金橋」景觀作品。圖/新華社
俯瞰一帶一路 造鐵路 這是正在建設中的越南首都河內吉靈-河東線城鐵。中鐵六局擔任項目總承包商,有關工程設計、製造、供貨和服務等均採用中國技術和中國標準。 圖/新華社
蓋碼頭 這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渡輪碼頭。二○一六年八月,通過中遠海運集團參與港口的建設和管理,比雷埃夫斯港正成為「一帶一路」上的一顆明珠。圖/新華社
這是寮國一號通信衛星地面站全景,是中國首個向東協國家整星出口的商業衛星。通過這顆衛星,為寮國以及整個中南半島提供通訊和衛星電視服務。圖/新華社
第五十四列合肥至漢堡國際貨運班列駛離合肥北站貨運中心。二○一四年六月二十六日和二○一五年六月二十六日,合肥市相繼開通安徽省首列國際貨運班列(合肥—阿拉木圖)以及首列中歐鐵路貨運班列(合肥—漢堡)。圖/新華社

【記者沈旭凱北京報導】深受國際矚目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天在北京開幕,是中國大陸繼APEC、杭州G20會議之後,又一次重要國際盛會和主場外交,不同的是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創與主導,包括二十九個國家元首與政府組織首腦及一百多位部長級人士出席,參與總人數高達一千五百人,是中國展現三年來倡議一帶一路成果,並與各國商討未來合作方向。

一帶一路論壇聚集多國政要,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亭、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印尼總統佐科威等,北京街道、車站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公安、武警巡邏,從北京首都機場到聯外道路,論壇宣傳旗幟飄盪,機場安檢也格外嚴格,以龐大人力,防堵可能發生狀況。

中國參與一帶一路省份城市及智庫,包括浙江、山東、重慶、雲南、四川等,昨天也在開幕前夕,以馬拉松方式,接力發表成果。浙江省副省長梁黎明說,浙江地處長江黃金水道與南北海運大通道的匯流處,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據點,以舟山港為例,貨物吞吐量已連續八年蟬聯全球第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表示,自從二○一三年習近平倡議一帶一路,發展研究中心主導十三項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研究,沿線國家的智庫也共同舉辦專家學者學術討論會等,提供科學的決策諮詢與建議。

一帶一路論壇今天舉辦開幕式,習近平將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開幕後舉行高級別全體會議,下午是以五通、智庫交流為主題的六場平行主題會議。

明天,習近平將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包括兩階段會議和工作午餐,會後召開記者會,公布高峰論壇主要成果。屆時將與出席的有關國家共同發表聯合公報,陳述各方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共識,也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此次,高峰論壇約有四千多名記者報名採訪論壇盛會,是與會人士的三倍,單大陸媒體都是整團出擊,以中新社為例,至少就有四十多人採訪陣仗,昨天許多媒體搶先進駐官方設立的新聞中心,大展身手,搶先報導。許多中國大學生擔任服務義工,以流利英語服務外媒,現場擺放論壇及北京文化、旅遊資訊,把握對外宣傳機會。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昨天視察國家會議中心,聽取工作人員解說,旋緊論壇準備工作螺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