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生活】等值的幸福

圖與文/高愛倫 |2017.05.10
7008觀看次
字級
我的舊屋,我該怎麼形容她?她是我的房子?她是我的家?她是我生命最燦爛歲月的全部記憶? 圖/高愛倫

文/高愛倫

我的舊屋,我該怎麼形容她?她是我的房子?她是我的家?她是我生命最燦爛歲月的全部記憶?

現在,在我六十四歲的現在,我真的很想很想再住一次新房子;因此,我要離開跟我生命緊緊相扣的老房子了,這樣貪新的心態,會不會也是一種狠心?

我的她,是一戶三面環窗的雙拼華廈,沒有公共設施,又有合法的陽台外推,所以四十多坪的實坪看起來活脫像六十多坪,人氣很旺,地氣很淨,氣場很強,朋友都喜歡來這談心聯誼。

三十二至四十二歲時,這裡像日不落國,任何時段都有朋友來電話點消夜,而且來了就不走。

偶有喧譁會招惹分局警員來關切,但是警員總會在微笑攻勢下配合演出警民一家溫馨橋段,他先在桌前坐一會兒,然後叮嚀聲音小一點就笑咪咪離去。

那時沒有主客之分,我想睡就去睡,沒有誰在意我的不理會;第二天起來,也會發現塌塌米上還有熟睡中的朋友。

五十六至六十三歲時,家庭趴更澎拜。

但是已經不做消夜場,只做下午場與限時晚場;現場供應從全場茶湯菜酒招待進入一人一菜階段,最後,乾脆所有來賓自備碗筷杯,獅子頭魚頭的備菜者甚至會自攜砂鍋負責回熱,絲毫不留曲終人散的善後負擔。

原以為這樣沒人性的待客之道會讓大家熱情退燒,沒想到,這個模式讓參與者都覺得如同重返學生時代的好玩,而趁機挽袖展廚藝的更把這當作團康pk節目。

在這兩大段常常團聚的快樂時光接軌前,健康路小客廳,也曾上演寂寞風格的孤獨默劇,有時寂寥清幽,有時空白閉鎖,影像、事件、思路的穿梭,編織一齣又一齣劇碼,像是每個生命都會遭遇到的墊檔戲,又像是我生命裡的實驗劇。

因為邏輯的顛覆混亂,讓人心煩意躁,幻象幻影幻聽,竟讓我六年來看了五十四次門診。

大牌朋友李秀媛不由我考慮,帶了阿布先生來家裡。

阿布先生看完全屋,問我:「這房,當初找人看過嗎?」

我一驚,莫非房子不對?

阿布說:「沒有不對,是太對了!這房子的地氣是少見的乾淨。所以妳的健康不可能有問題。不過臥房裡不要放那麼多瓶瓶罐罐,會攪亂磁場。」

臥房的瓶瓶罐罐,不是藥罐子,是我在各地買的觀賞用窯罐、瓷罐、陶罐,我從善如流,當著阿布的面,把臥房裡的罐子抱到客廳,他說:「這些擺設放在客廳沒問題,但是要記住:不適合放臥房。」

後來阿布先生說了一句話十個字,我可是迄今不忘。

我臥房景窗前的綠樹成蔭,一直是我早上一睜開眼睛即心情大好的主因,可是阿布在景窗前面自言自語:「綠樹高過窗,男人不進房。」

我們互看一眼,笑笑,我只記得這十個字實在很順口溜,加上這個語意很符合我當時的境況,我的印象當然歷久不衰,但是空有印象卻了無感覺;總之,我沒有追問他的真正意思,他也沒有刻意要讓我明白什麼的意圖。

之後,我的焦慮慢慢轉好。

之後,窗外的樹還是長的很好,一年高過一年,現在幾乎要攀高到六樓了。

之後,我遇到一個像樹一樣的男人,高大,安靜,很有自己的姿態,又很經得住風雨放肆。

約莫二十九歲的那年,爸爸為我買了這戶房子。

那時,初冬,此刻一想,畫面就活潑跳躍,鮮明依舊。

我記得我們倆捲曲在沙發上,從客廳的位置看向餐廳的位置,正是這個空間的最大廣角視野,我們倆都帶著不可置信的笑容說:「我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房子?」說罷,又哈哈大笑起來……

那樣的表情,那樣的聲音,那樣剛有房子的狂喜,完全就是超越幸福感的分享……

在幾十年滄桑之後,輕輕碰觸記憶,就可翻出往事中的美好部分,那該是感情中最善良的一種本質本心吧!

有一個短時間,爸爸來家裡住。

我是四個孩子中最受爸爸疼愛的,哥哥姐姐不會反對這個說法,因為他們也疼愛我。

爸爸跟我住的時候,剛巧是我這一生最不快樂的時候,他從來不問我什麼,但他終究忍不住不捨與不忍的說:「我好久沒有看到妳笑了……」

那天,我躲著哭得很厲害,因為我覺得最大的悲慘,是我讓爸爸如此揪心。

姐姐後來說:「爸爸最不放心的就是妳。」

我個性剛烈、莽撞,媽媽就因此從不坐我開的車。

但是爸爸不放心我的不是我的剛烈、莽撞,他擔心的是我的透明、是我沒有受苦的成長、是我不會覺察危機的簡單……這些擔心,不幸一一成為了事實,好在也一一翻轉為另一個容顏的我,期間三十年,每一個重大階段都發生在這個爸爸為我買的房子裡。

我的搬家,像是一種背叛行為。

當大姐知道我決定搬家時,寫了一封長長的簡訊,重點像是她的內疚告白:「我們天天忙著兒孫輩的事,可能忽略了妳的感受,造成妳要搬家……」

我告訴家人,一切都很單純,因為我覺得我真的辛苦很久,我想再住一次新房子,我想再去體驗一次當年爸爸給我的幸福感。

我說明了,我解釋了,哥哥姐姐立刻認同我的安排,開始為我準備遷屋的新禮物。

我的朋友們,對我的搬家念頭,投了百分百的反對票,我想,這是因為健康路也充滿屬於他們的回憶,當然還有一個較大的關鍵,幾乎沒有朋友相信我能離開都市生活。

S說:「從妳說要搬離市區開始,我幾個晚上都睡不好,妳太愛朋友、太愛熱鬧,時間長一點,妳自己會受不了……」

L說:「妳離開健康路,並不只是搬一個家那麼簡單,而是意味妳脫離自己最熟悉的生活。」

C說:「萬一後悔,再也買不回像健康路這樣的房子了。」

我的有錢朋友S,二十年前賣掉他的豪宅,五年之後,他加價向原買家買回自己的舊宅,連當初的室內電話號碼都一併買回,他跟我說:「我們那個時候多快樂,我要把房子買回來,再過從前的日子,我想念那樣的快樂,我也要把老朋友都找回來……」

結果,他買得其時,房價繼續上漲,但是,漲價的房子並沒有帶給他更多的快樂,因為,快樂不是來自那麼單一的條件。

一個房子、一個家、一個老宅、一個生活圈,帶給我一群密不可分的朋友,我的最好與最不好,現在看來都是生命裡重要的禮物,當我懂得運用怎樣的能力過怎樣的生活時,離開舊宅就好像精神上脫離了爸爸的保護傘。

我用舊的綠樹景窗換了新的綠樹景窗,感覺上,好像是臨老給自己一個福利,但又好像是宣告自己真的有了獨立主張。

當心情夠好時,住城裡住鄉下有差嗎?搬家於我,是我開始對自己放心的重大改變。

當快樂可以自產時,一個朋友的拜訪和一群朋友的歡樂,其實就是等值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