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捍衛科學自由 全球600城市響應

 |2017.04.24
845觀看次
字級
美國華盛頓一名男子以太空人的裝扮參與遊行。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以美國華盛頓國家紀念碑為中心,遠到德國蘭登堡門甚至格陵蘭等地,數以千計科學家、工程師、教師、學生及爭取研究權利等人,選擇二十二日「地球日」當天,在全球多個城市集會,要求在沒有政治干預下的科學自由。

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圍繞著氣候變遷等重要議題崛起的所謂「另類事實」,煩擾了許多科學家,促使他們走上街頭。

許多科學家擔心政客及公眾否定現有的科學研究成果,例如否認氣候改變,以及否定注射疫苗更安全。有人在遊行中舉著標語「讓科學再度偉大」,明顯針對川普提出的「讓美國再度偉大」。全球有超過六百個城市計畫發起同步遊行。

英國倫敦數有百民眾從科學博物館(Science Museum)遊行至英國國會大廈,高舉寫有「科學很性感」、「少點入侵、多點方程式」的標語牌;澳洲雪梨也有身穿白色實驗袍的抗議者,高聲籲請政治人物支持科學界,旗幟寫道:「我們需要思考者,而非拒絕者。」

巴西、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尼泊爾、奈及利亞與南韓也排定遊行活動;在德國波昂、慕尼黑、芬蘭赫爾辛基與瑞典斯德哥爾摩等歐洲幾個主要大學城,抗議者也在推特分享遊行照片。

在華府集會的科學家裡,經常與政客對抗而聞名的賓州大學氣候專家曼恩表示,其實最想躲在實驗室裡,然而驅使他站出來的,是包括川普在內的一些美國政府官員,他們否認他有關全球氣溫正在上升的研究結果。

芝加哥一位植物科學家說,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日常的生活需要多少科學研究來支持,每一項藥物研究的突破,以至衣、食、住、行都與科學有關,如果沒錢資助研究,這個世界不知會變得怎樣。

川普在科學家們遊行開始後即發表「地球日」聲明指出,嚴肅的科學並非依賴思想意識形態,而是在於專注的精神及有益的辯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