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2017.04.10
1899觀看次
字級

文/曾同學 新竹縣誠正中學
指導老師:張惠鈞

「別等失去後才懂得珍惜」,這句話很常會聽見,意思也很淺顯易懂,也許大部分的人,從小到大都有聽過吧,但能真正做到的人又多少呢?也還是會有人沒有好好的理解這句話,總是要等到自己體會到了,才肯相信這句話的殘酷。人,往往存著僥倖的心態,明明知道做任何的事情,背後都會付出一定的代價,卻總是以為自己能逃過,然後悲劇真的發生了,才在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我想,有些人可能會有這樣的經驗吧,包括我自己也不例外!

我生長在一個不富裕的家庭,爺爺和奶奶是家庭中的支柱,他們要維持家庭中的生計,自然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在家中,我的父母親則是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異了,也許是這樣的關係,我的奶奶和爺爺非常的疼愛我、照顧我,每次我無理取鬧耍任性的時候,他們也都不忍責罵,爺爺和奶奶因為每天都要忙於工作,我從小學開始,就自己搭公車上下課,放學後自己回家找鄰居的小孩一起玩,學習著獨立,每當他們從小吃店收攤回家後,我都已經進入夢鄉了,坦白說,他們真的非常辛苦,但那個時候的我,卻不懂他們的辛勞;這樣的日子直到我進入國中後就結束了!

剛進入國中一年級的我,是對什麼都有興趣的小毛頭,一次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些學長,那時候的我們對於任何沒見過的事情都感到新奇,也很願意去嘗試,漸漸地,我們這一群喜歡「嘗鮮」的小毛頭學會了抽菸、喝酒、打群架,光是國中短短的三年,我被記了數不清的大小過,爺爺和奶奶替我收拾了無數的爛攤子,時光飛逝,三年的國中生涯,轉眼間就要結束了,爺爺和奶奶以為我國中畢業後,一切都會恢復正常,但沒想到畢業後的我卻變得變本加厲。基測都沒有去考的我自然也沒有高中可讀,無所事事的我,每天都跟那些「嘗鮮」的朋友在一起,我們不但開始從事著非法的工作,更染上了毒癮,才十六歲的我成為了警察局的常客。每當爺爺和奶奶來領我回家時,看著他們心碎的表情,以及不知道為我哭過多少回紅腫的眼睛,我竟然冷血的忽略他們對我的關愛;直到有一次,我犯下不可饒恕的重罪,他們在警察局抱著我,哭著說會等我,這一幕,我永遠也都忘不了,也成為我往後一直好不了的傷口。被判感化教育的我,來到了誠正中學,這裡沒有了自由,生活也一成不變,即使這樣,我也覺得日子比從前踏實多了,奶奶每個星期都大老遠的來看我,我們還是一如往常的聊著天,不過我們之間卻多了一道鐵窗,我才意識到我失去的是自由、是歲月、是家人的眼淚。

「失去後才懂得珍惜」,這句話我感同身受,以前的我總是認為自己還年輕,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浪費,但殊不知,我錯過的不僅僅是我的歲月,更是家人的歲月,現在的我賠掉的是這幾年青春,如果再不懂得把握當下,將來可能失去更多。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著自己的遺憾,而我的「遺憾」則是讓我痛徹心扉、刻骨銘心的難忘;人,很容易錯過自己當下所擁有的,時間,看似很多,但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獨一無二的,要把自己的每一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來過,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做好,別再隨意地讓時間流失,因為我們誰也無法去預測下一秒會發生的事情,希望之後的每個人,都能夠不再造成自己更多的遺憾,也別再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