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天梯山石窟 修繕引遊客

 |2017.04.05
2700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的甘肅武威天梯山石窟大佛。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藏匿於中國大陸甘肅武威市城南約四十多公里處石壁之上、被稱為「中國石窟鼻祖」的甘肅天梯山石窟,正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一系列修繕工程,試圖進一步豐富參觀內容,以吸引更多遊人慕名而來。

報導指出,目前已啟動天梯山石窟賦存岩體及洞窟本體防護加固、天梯山石窟搬遷壁畫塑像修復,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畫數位化保護、天梯山石窟景區道路改擴建等工程項目。

天梯山石窟管理處主任盧秀善表示,天梯山石窟修繕總投資逾二千四百萬元人民幣,是歷年來最大的投資。

天梯山是祁連山東線的一條支脈,岩壁之上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天梯山石窟,開鑿於五胡十六國時期的北涼,距今約有一千六百年歷史;它被歷史文獻考證為「中國石窟鼻祖」,是雲岡石窟、龍門石窟的源頭。

一九五八年,為解決黃羊河流域灌溉問題,官方決定在天梯山石窟附近修建黃羊河水庫。為挽救珍貴石窟文物,甘肅決定對天梯山石窟窟內部分文物進行搬遷保護;除大佛窟外,距地表幾十公尺高處小石窟內的數十尊造像、三百多平方公尺壁畫及二十五箱文物殘片,被異地保存。

二○一五年底,為「原汁原味」保護天梯山石窟,官方啟動天梯山石窟搬遷壁畫、彩塑保護修復專案,大批珍貴文物在半個多世紀後陸續得以全面修復和原址回歸。

天梯山石窟講解員趙曉鳳指出,之前來這裡的多是「慕名而來」考察的專家學者,但近兩年隨著參觀內容的豐富,加之景區道路的修復完善,遊客量逐年增多,希望有更多人來此體驗歷史的震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