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農市集夯 賣菜百日逾3千萬

 |2017.04.02
26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上午八點多,農民們開車載著當季香菇、蔬果抵達國道服務區,在一個個綠色帳棚底下搭起桌巾、擺出寫著自己故事的看板。國內已有十一個服務區、十五個站點,每周休二日會有出現以「道農市集」、「國道農菁」為名的地方農特產銷售平台,去年光靠賣菜就在一百天內賺進三千三百多萬元。

在地生產、在地銷售,讓消費者與農民之間產生新連結,已是現在政府與企業協助農民行銷的重要模式。國道服務區龍頭南仁湖公司、新東陽都在旗下服務區舉辦農民市集,有近百人擺過攤,營業額呈倍數成長,可買到當日現採的農產,還有農藥殘留檢驗、產銷履歷,也讓不少婆婆媽媽成為固定客源,定期來「挖寶」。

道農市集來自二○○八年颱風時,泰安、古坑、清水服務區,協助台中市政府促銷颱風搶收農產品,高公局、農糧署陸續加入輔導,不少友善種植小農愈賣愈有成就感,茶農李昆溥加入半年,營業額從掛零到每天一、兩萬;菇農王裕宏也從傳統批發走入自創品牌,曾經四天賣了二十多萬元;更有農民投入後帶動部落轉型。

對堅持自然農法的生產者來說,多了一個可以出貨的地方,不必再讓辛苦生產的蔬果被盤商收走。南仁湖對農民的「教戰手冊」很簡單:「尊嚴要擺最上面!」農民從不太會講話,面對客人討價還價還會自卑,現在已能驕傲地介紹,甚至遇到客人殺價,旁邊的民眾還會出聲斥責,「不要跟農民殺價!」

南仁湖企畫部經理黃秋玉說,道農市集每一筆都有發票報帳,服務區抽一成五,南來北往的用戶買過菜後都會跟農友保持聯絡、改買宅配,有西湖農友到古坑賣葡萄,車子才開進服務區就被客人「攔截」,整車買走;還有嘉義布袋青農來賣哈密瓜,客人太晚來、沒買到,還開車跟著青農回家買。

高公局表示,國道農民市集可以讓農民避免中間剝削,也能帶動服務區周邊經濟效益,讓服務區不只是服務區,更成為農業與生活的連結。

道農市集也將強化食農教育,強調地產地銷、當季蔬果,教消費者如何料理,並啟動在電商預購、服務站取貨。黃秋玉說,道農市集沒有一定要在國道,希望縣道、省道也可導入,目前已有地方政府來接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