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美 湖泊篇 十七歲的少女湖 松羅湖

文與圖/黃慧元 |2017.03.22
1855觀看次
字級
松羅湖因地形及位置的關係,經常雲霧繚繞。圖/黃慧元
松羅湖非常美麗,所以不管是在湖畔散步或從事休憩活動都非常舒服。圖/黃慧元
夜晚的湖畔不只有野生動物在開派對,毫無光害的星空也非常漂亮。圖/黃慧元

文/黃慧元

松羅湖位於新北市的烏來區與宜蘭縣大同鄉的交界處,雪山山脈北段的南勢溪上游,海拔約一千三百公尺,位置隱密,湖面經常有一層薄紗般的雲霧,就如同十七歲少女般,羞澀不容易親近,因此又有「十七歲的少女湖」之美稱,因地近松羅村故名松羅湖。

由於位處中低海拔,所以生態非常的豐富,尤其到了夏季的夜晚,蛙聲蟲鳴二重唱,簡直就像在開舞會一樣。湖中晚上常可見蛇類悠遊覓食,湖畔偶有山羌穿梭其中,如同是野生動物的派對。若有機會一探究竟,一定要在這裡待上一晚,遠離都市喧囂,享受內心的平靜。

松羅湖一年四季水位落差很大,每年十月到翌年三月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帶來降雨,湖水通常是滿水位;四月之後進入枯水期,湖面變成S 形曲線,此後,除非有颱風或低壓帶經過帶來降雨,才會再進入滿水位。若是想在滿水位時一親芳澤,必須忍受來回約二十公里的泥濘山徑,因此建議前往時穿著雨鞋,做好準備後再行前往,才不會到達後發現全身汙泥,還沒度到假就先掃興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