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共同依循中道正處其時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2017.03.06
1079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當我們每天翻開報紙或打開電視新聞,不管是政治、經濟、社會或文化等內容的報導,都可以用一個「亂」字形容,如此繼續下去,國家或人民到底該怎麼辦?有識之士不免憂心忡忡,到底是媒體出了問題?還是國家、社會或人民出了問題?

從政治層面看,政治運作缺乏理性、政黨間充滿惡鬥,執政黨或其部分人士,藉轉型正義之名,幾近無限上綱,不惜捏造事實、汙衊醜化對手或歷史、制定違憲法律清算對手、部分政治人物之行徑,更為社會粗暴或粗糙做了極不良示範;經濟方面不論年金改革、一例一休、長照之機制與財源、電業法修正或重大基礎建設之決策評估及財源等等,也缺乏完整配套及妥善說明。

社會方面更充斥亂象,最近蝶戀花事故引發行政倫理及民間企業運作之諸多詬病、每天發生之傷害、詐騙、酒駕、偷盜等事件層出不窮,有愈來愈惡質化的趨勢。人們似乎不斷有「難受、想哭」之無奈感。

有時不免慨歎,本有五千年文化道統之國度,已幾乎完全沒法看到,連最起碼之禮義廉恥,也慢慢在消失,難道不值得大家省思與惕勵?

當前所有惡質化之根源,主要應來自於政治,政治人物尤其高階領導階層之言行,對國家文化影響最大,正如同領導者重大影響組織文化之形塑與轉型。

由於政治上之爭權奪利,甚至不惜在選舉時或在執政過程操弄,不論在人事變遷、政策宣示、言談舉止、政治互動、事件處理、國際及兩岸磋商等,處處偏離中道,做了不好的示範。

再經媒體渲染與報導,人心被攪動、文化被擾亂,人們有樣學樣,甚至加油添醋或自我揣摩,各種亂象不斷產生。

中華文化綿延五千年道統,為人類最寶貴遺產,在因緣際會下,在台澎金馬所處的中華民國有了最完善的保存,有條件在二十一世紀大中華崛起時,產生領導作用。

如再搭配優質民主、人民優質、自由開放、機制完備,成為國際間最具示範及典範之地區,從而在兩岸發揮政治及文化之主導力量。

很可惜,政治考量意識形態、勢力消長之謀略,不斷灌輸及操弄歷史及人民思想行為,致舊有文化優質體系崩毀,新的價值體系沒有建立,整個國家缺乏核心理念與價值,個人及本位主義抬頭、國家觀念淡薄、內部及兩岸政治敵對力量滋長;政黨與政黨間、組織與組織間、人與組織間、人與人間缺乏互信互助與互諒,國不和即萬事不興,問題在政治失去中道。

中華文化是我們為人類保存最完善寶貴的遺產,其精華在中道。此時推廣中道才能有效對治亂象,才可挽救優質文化崩毀,也能讓主政者描繪國家長治久安之願景,讓所有人從根本做起,才能時時提醒自己,不能偏離本具清淨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更能以開放的胸襟、彼此間以優質競爭誠意合作為理念,堅守誠信倫理與創新卓越為核心價值,可以客觀超然評估內外環境、制定大戰略,進而共同制訂大計畫及配套方案,互助合作。

期望大家時時依循中道,無私無我、光明正大、悲智雙運、自利利他、開放胸襟、互利共贏,免國家於衰微、挽狂瀾於既倒,共同營造更美好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