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仰望星空的山丘

文╱PM |2017.02.16
1883觀看次
字級

如果你在年少時,就為了閃避旁人的嘲諷,迫不及待地扔掉一生兩次的天真,那麼,你人生中不請自來的愉悅,已經讓你拋棄二分之一了。

隱隱約約

其實真正的「心事」通常是說不出口的,因為這些事件或想法,我們只能放在自己心裡,既不能說、更不好說。時日一久,這一切便在我們心裡模糊起來,像是真實存在,也彷彿事不關己,連它們確切的樣貌,也不太記得起來。就這樣在心裡隱隱約約、隱隱約約的。

自我缺席

這幾年無從規律的作息,才讓我真切意識到,自己無法再像年輕時玩命般地工作了。

大約十五、二十年前,我白天一分全職工作,加完班回到家又是一分全職工作,兩樣都是絞盡腦汁的文字與創意規畫工作。所以五十歲的現在,就得趴在地板上,四下撿拾自己掉落的健康。

正是為了工作,我在生活中交出多年白卷,腦中的回憶有大大的一片遺失,莫名地與旁人形成難以溝通的距離。我與他人很多共同的生活細節,若是旁人提起,通常我是毫無印象的。在這樣的片刻,我經常感到尷尬、敷衍帶過,然後就在眼前的談笑風生間,任自己的思緒掉頭,獨自踱回自己心中,免不了的一絲悵然裡。

這段人生當年雖然貌似努力上進,然而橫陳在自己眼前的、漆黑的空白,卻像是我生命中永遠無從辨識的夜。拚命瞪大雙眼,卻什麼也看不見。為此我心中總有一股歉意,卻不知是為誰致歉。有時是對熱情而興致勃勃的談話對象感到失禮;有時是對日漸單薄的自己,感到一種自己對自己的缺席。

與孤獨共生

我的情感在遠遠的思念中煮得爛熟,因而情緒就常在不意的瞬間焦黑。生活這隻大鍋對我書寫的人生,始終是一種灼熱的矛盾,文文地燉在我敲打文字的身邊。

在每個人必然而必需的孤獨中,我有一位脾氣暴躁、性情耿烈的父親;當然,也有一位溫婉柔弱、天真而可愛的母親。我的情智從母親而來;生活的焦慮由父親而生。我常心疼自己可憐而可愛的老母親,因為她是這個家最溫暖、最安定的存在。

然而,在每天碌碌的生活中、父親與母親的圍繞間,我的孤獨意外明確,彷彿情緒的晶塊,結結實實哽在喉間。既是通透美麗,也是稜稜角角、堅固得難以吞嚥。因此我才真切意識到:人生是這樣曲折迂迴、又勢必獨行的一條路,每個人的孤獨在周遭的熱絡間,終究是必然而必需的。

房子與家庭

房子只是物件,家庭才是集聚眾人情感、住在房子裡的生命體,換句話說,家庭是為房子創造意義的「生命」。

人類的生命始終需要意義,也一直在追求意義,就這點來看,人類與其他物種確實有很大的差異。

在家庭中,很多事情不需解決便能消弭;而在獨居的房子裡,許多事情卻是無中生有、不請自來。因為家庭中的生命感自然就能代謝問題;而兀自獨在的房子裡,卻匯聚了過多堅硬的孤獨。這是因為家庭具足了「意義」;而房子卻經常只存在「定義」。正是基於這樣的需求,我們才會從人類的原始時代起,便著手建立家庭,因為家庭讓我們與他人的存在,變得立體而具體。

天真的實價

如果你在年少時,就為了閃避旁人的嘲諷,迫不及待地扔掉一生兩次的天真,那麼,你人生中不請自來的愉悅,已經讓你拋棄二分之一了。

我的年輕人,歲月從未放過任何人,總是不忘在我們捉襟見肘時,面對面的考驗我們。如果此時你手中少了一面天真的盾牌,面對人生的挑釁,你能用以備戰的,就只剩自己愈來愈尖銳的視線。

在這些連綿不絕、沒有絕對勝算的征服與被征服間,即使你贏得了自己期待已久的身外之物,卻已經找不到一處安然歇息的窩巢,得以舒適的享用了。因為天真是一種人格上、自然生成的愉悅與舒坦,捨棄了天真,無疑是拋棄自己天賦的快樂,卻慌張而貪婪地覓著狂歡,取代自己心中不斷加深的失落與空洞。

相信我,我年輕的朋友,失去天真的心性是一種難以忍受的失落與空洞,那令生活變得焦躁而難以忍受,無時無刻的,為了無法取悅的自己,持續地征戰、失落,無從休息地尋找「填補」。即使在疲憊中皺著眉頭睡去,卻又為了一絲一毫的意料之外,從毛躁或憤懣中驚醒。

這樣,我的年輕人,你能理解天真何價了嗎?若以現實中的物件打比方,天真就彷彿寶石公司裡,最美、最耀眼的寶石,同樣讓人掏不出閒錢,或捨不得買下。

最深之處

這世上最為深邃的,不是海洋、不是深谷,不是腦中浮現的、雜錯的思維,而是牽動全身循環與神經系統的心律與呼吸。思維是心律與呼吸,透過神經系統對情緒的牽引,有些類似腦中冒出的泡影,之後我們假借邏輯的梳理與固定,用以安定或放緩情緒的構成與波動。然後接續而下,心律與呼吸,便偕同情緒以及由情緒成形的思維相互牽動,梭織成人類現實的一切殘酷、璀璨、腐敗、恐懼、與征戰。而這就是我們一直都很陌生的「心」了,若隱若現地浮沉在心律與呼吸之間。

在這人類生命最深之處的「心」,每個人個別的生活現實環繞其間,不斷地繁殖、游動、幻化、衝撞、沉澱,終而將文明與群體的現實具現在我們眼前。因而帶來人生幸福、解決衝突與爭端的根本方法,就在我們的心律與呼吸之間。呼吸放緩了,心跳也就規律,心中也就一片舒坦。

相信我,沒有人當真是膚淺的,因為每個人的心識都是隱匿而不自知的,就像每個人的心律與呼吸,經常無從自覺。因此,安頓你的心律與呼吸,便是善待自己的起點,也是友愛世界的開端。

為心靈留白

當你忙碌之餘,終於看見手中的空白時,別忘記也朝向自己胸口探看,看看自己心中是否也有足夠的留白,足以讓生活的意料之外,在心中滯留或離去。因為心胸留白的部分,是性靈的呼吸道,智性與感性的、開闊有序的公園。

讓這處公園,隨順思維與情緒,任其無可避免的留下與離去,在其間發出聲響。讓這些預期中或不意間的聲響,驅離我們生而為人的孤獨,並帶來深眠之後,惺忪得一如稚子的好夢初醒。

當你走訪自己心中、這處潔淨開闊的公園,請鬆開你緊繃的外衣,與周遭的舒適融為一體,享受飛鳥的啁啾、似遠又近的花香與草氣。這樣的、心靈的空白,才能在世界的汙濁中,不斷更新鮮甜的空氣。你將因此在心裡留下更大的空白、一處更為開闊的公園,公園裡永不匱乏的寬敞,將在日常的忙碌與粗糙中,為你與你親愛的人們,帶來由衷的微笑與休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