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迷思 關愛是一方肥沃的土壤

文/占素華 |2016.12.30
1833觀看次
字級

人們常說「窮養兒,富養女」,去年女兒讀幼兒園了,於是我與老公便私下決定——一定要提供她良好的學習條件及生活環境。為此我還換了份工作,只因之前的公司雖是朝九晚五,但薪水卻難償所願。

哪知工作沒換多久,女兒不高興了。記得某一個周末,原來說好要一起去動物園的,可公司臨時有業務得加班,當我把這個消息告訴孩子時,她一臉失望,甚至拉著我的衣角央求起來,瞧著她落寞的表情,我難免不忍,可為了工作只能把她交給婆婆,自己狠心地掩門而出。

由於我和老公平日都忙,所以陪伴孩子的時間少之又少,那時我們一直以為,女兒得富養,只有給孩子提供豐富的物質才是最重要的。

但我們錯了。上個周末恰好是女兒的生日,那天一大早,我和老公便帶著孩子一起去兒童樂園遊玩,不但訂了蛋糕和蠟燭,還送她最愛的維尼熊當禮物。可就在孩子吹滅生日蠟燭時,卻聽見她略有所思地說了一句:「如果每天是我的生日,那該多好!」

孩子突如其來的話語,讓我和老公皆有些二丈金剛摸不著頭腦,趕緊詢問緣由。誰知這時女兒卻感傷了起來,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吞吞吐吐地說:「因為你們都很少陪我。」最後還哭著說,她寧願不要維尼熊,只想要和爸爸媽媽在一起。

或許在孩子的世界裡,她不曉得什麼是闊綽與貧窮,唯一眷戀的只是父母的關懷和溫暖,始終念念不忘的也是:為什麼之前周末可以陪伴左右,現在卻置她於不顧?為什麼昔日言而有信的父母,如今卻出爾反爾?

前兩天去聽一位兒童心理專家的講座,讓我受益匪淺。原來,女孩乍看乖巧聽話,但相對於男孩,多數心思較為敏感且細膩,對父母也會多一分依賴;故身為家長,不僅要在物質上提供所需,精神上更須多騰出時間給予呵護疼惜,適時地與她溝通交流,了解其內心世界。因為只有富足的關愛,才是一方肥沃的土壤,能讓孩子茁壯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