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重大違規擬提高強制險保費

 |2016.12.14
10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汽機車強制險將有重大變革。去年汽機車肇事造成四十一萬人傷亡,酒駕、超速、闖紅燈等重大違規行為是主要原因,但現行僅汽車肇事、酒駕會提高強制險保費,交通部本月底將與金管會開會,未來汽車若超速逾四十公里、闖紅燈擬增加強制責任險保費,交通部爭取最快明年上路;下一步將納入機車,最終希望以駕駛人為目標加減保費。

交通部官網「部長的話」昨更新施政理念,其中一項為「保險費率應從人因子加減費」。交通部長賀陳旦解釋,酒駕、超速、闖紅燈等行為常造成嚴重傷害,若只以車子作為保險標的,不能顯現重大傷害行為對社會安全造成的威脅,若能結合違規行為、提高保費,至少能在常違規的車主肇事時,給予被肇事者最起碼的照顧。

現行「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以汽機車為保險標的,會依車種、性別、年紀、肇事區分,每次肇事出險會按級距增加保費,酒駕遭取締則須增加二千一百元保費,超速、闖紅燈未列入計算;普通重型機車則不論男女一期為六百五十八元,肇事、違規也不會提高保費。

賀陳旦以明年為目標,接下來希望推廣至機車,肇事、重大違規須提高保費,下一階段才是推廣到「駕駛人」。

交通部表示,未來制度思考面向須翻轉,可能得考慮每張駕照須投保強制險,將保險人、汽車脫鉤,否則最終加費仍是回到車主身上,但執行仍有困難需再與相關單位溝通。

警大教授:駕照分級

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蔡中志直言「機車強制險只有幾百元,加減保費對駕駛根本不痛不癢!」他提出另一種模式指出,台灣應大刀闊斧訂定讓駕駛人守法的制度,例如將駕照分為金、銀、銅、黑牌等級,五年算一次總帳,違規累積點數在後段班的「黑牌」保費提高兩倍、前段班「金牌」可免保費,榮譽駕駛買東西還能打折。

金管會:恐全體買單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若依交通部建議,整個產險業為計算保費,都必須跟交通警察系統全面連線,此舉會因為保險加費因素增加、成本提高,最後就是「全體強制車險投保人」保費都會大幅提高,就連沒有違規的駕駛人也要多繳保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