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高薪追夢 黃瑞志健康喝咖啡

 |2016.12.13
3643觀看次
字級
黃瑞志希望大家都能從喝咖啡得到健康,數年前卸下電子工廠廠長一職,開起咖啡店。圖/邱榆蕙
野夫咖啡發起健康咖啡概念,以一杯百元不到的價格,頻獲來客好評。圖/邱榆蕙

【本報桃園訊】出生鹿港的黃瑞志曾是成為全世界最大的PCB品保經理和SMT代工廠的廠長,年薪上看二百萬,幾年前發現自己即將邁入五十歲,棄高薪縱身投入咖啡產業追夢,用科學方法煮咖啡,不僅擁有多家分店及工廠,還曾獲台北市耳掛咖啡包競賽創意組第二名,現被各大醫院長長庚、馬偕、國泰、新光等邀請演講如何健康喝咖啡。

「許多人對咖啡有所誤解,演講時也曾遇到醫生誤會咖啡是提神飲料。」黃瑞志指出,咖啡其實是讓人放鬆的飲料,喝到一杯好的咖啡,身心放鬆,促進基礎代謝,達到健康的效用,並且降低心悸、頭痛、睡不著的可能性。

黃瑞志表示,咖啡因在醫藥上的使用是放鬆肌肉,假如喝完咖啡會睡不著,主要並非咖啡因在作祟,而是煮咖啡的過程中,產生不好的元素,導致異常興奮或是噁心、手腳沒力等不舒服的症狀。

他認為,咖啡其實是健康飲品,而一杯咖啡有三要件決定它好不好,分別是香氣、味道和後韻,太苦、太澀、太雜都代表不好,淺焙比中重烘焙來得更好,因為烘培太久反而讓咖啡營養消失,而極淺焙亦傷胃。

「咖啡烘培是一門科學的藝術」,黃瑞志用科學方法找答案,為了找到他心目中健康的咖啡,他研究當中焦糖化反應、蛋白質反應、均質化、芳香烴族等變化等,做數據蒐集,改善、觀察並找到最佳的參數運用在火力、風門和烘焙上。

黃瑞志表示,咖啡好不好烘焙絕對占百分之五十的因素,其餘就是生豆和萃取,民眾若是想挑一杯好咖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喝一口,身體會告訴你,前提是再好的咖啡都不能空腹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