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45)橫豎人生

文/星雲大師 |2016.09.30
3928觀看次
字級
〈過天山和上人韻〉 從征萬里走風沙, 南北東西總是家; 落得胸中空索索, 凝然心是白蓮花。 ──元.耶律楚材 圖/資料照片
廣寧橋位於大陸浙江紹興越城區古城東北側。始建於南宋時期,南北向,橫跨漕河,橋心正對大善寺塔與龍山。原本無橋,為鄉民集資捐建,建橋之後來往百姓廣受其惠而得名。明代萬曆年間重修,是紹興現存最長的七折邊型石拱橋。圖/新華社
〈詠石僧〉 雲作袈裟石作僧, 巖前獨立幾經春。 有人若問西來意, 無言相對總是真。 ──南宋.湯思退 圖/普存

人生有兩種,一種是有限的人生,數十寒暑;一種是無限的人生,是不生不滅的。佛陀有應身、有法身,應身就是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也是有生滅的;法身是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是常樂我淨,是不生不滅的。


我們現在雖然沒有證悟到不生不滅的法身,但我們可以用法身的意義,來活用我們的人生。例如,我們可以擴大人生,只要四通八達,就能有橫遍十方的人生;只要我們上下交流,就能有豎窮三際的人生。在十方世界裡,有關天文、地理的知識,有關科技、哲學的智慧,甚至世界的奇人妙事、一沙一石、一草一木,都是我所要追求、探討的知識。


所謂「豎窮三際」,對於古往今來的聖賢、君子、長者、好人好事,我都能與他們神交往來。例如現在的網路、E-mail,我獨自一人,居於斗室,我就可以和普天下的人士來往;現在我們不就是已經「豎窮三際,橫遍十方」了嗎?


其實,「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我們也可以把它應用在做人處事上,例如,說一句話、做一件事,如果是應該知道的所有關係人等,我都應該周知大家,因為不能「橫遍十方」,就會有批評你的聲浪紛至沓來;如果你做任何事情,應該要承上啟下的,你就要去「豎窮三際」,不然就會受到許多外來的抗爭、壓力。


所以,做人處事,有了橫的來往,還要有豎的關係;有了豎的關係,也要有橫的來往。如果你懂得橫的連繫,也懂得豎的關懷,你才能有「橫豎人生」。


美國西部城市洛杉磯,高速公路像蜘蛛網,東西南北,縱橫數十條。你仔細的觀察,凡是東西向的,都是雙號;凡是南北行的,都是單號。儘管錯綜複雜,它是有規則的;因為有規則,就好像「橫豎人生」,就比較周全。


過去的情報人員,有的有「橫」的來往,但是比較高級的,為了安全,只有「豎」的連繫。所以,當「橫」的時候要「橫遍十方」;當「豎」的時候要「豎窮三際」。


織布,絲線有橫有豎,才能織成布匹;建房子的鋼筋,有橫有豎,才能牢固。人生,太胖了,從橫的方向發展,自己不喜歡;如果太瘦了,從豎的方面發展,自己也不喜歡,最好能夠橫豎平均發展。


世界的空間地理,都是橫的;宇宙的時間歷史,都是豎的。我們能夠把空間、時間,都能運用、都能注意、都能變通,那就是「橫豎人生」了。


──摘自《迷悟之間》第四冊 p.145


〈詠石僧〉


雲作袈裟石作僧,


巖前獨立幾經春。


有人若問西來意,


無言相對總是真。


──南宋.湯思退


作者

湯思退(1117~1164),字進之,號湘水,處州人。佐政南宋高宗,為大慧宗杲禪師的在家嗣法弟子。

一生博學多才,詩書畫兼佳。作品不乏以禪入詩,如〈詠石僧〉:「雲作袈裟石作僧,岩前獨立幾經春;有人若問西來意,無言相對總是真。」他的〈菩薩蠻〉(遊水月寺),更被選入清‧朱?尊編的《詞綜》內,成為傳世的宋詞佳作。


〈過天山和上人韻〉


從征萬里走風沙,


南北東西總是家;


落得胸中空索索,


凝然心是白蓮花。


──元.耶律楚材


作者


耶律楚材(1190~1244),字晉卿,法名從源,號湛然居士,又號玉泉老人。契丹族後裔,遼皇族子孫,以天下為己任。跟隨萬松行秀禪師參禪,得其心法。後隨元太袓征戰,平定燕地,奉召為宰相,歷事兩朝,對改革蒙古陋風有很大的建樹。過世九十年後追封廣寧王,諡文正。有《湛然居士文集》等著作遺世。


賞析


「從征萬里走風沙」,人生如戰場,如經商的人,商場戰爭非常厲害;學生為了考試、多得分數,教室也是戰場。人在社會上,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一切手段明爭暗鬥,互相攻擊傷害,不注重道義,更是可怕的戰場。稍不留神,就會從人生的戰場上跌下來,頭破血流。


「南北東西總是家」,善戰的人,走到哪裡都不怕,隨遇而安;不計較得失,到處都能隨分隨緣,到處都給人方便、協助,當然就可以得道多助,處處都是家了。


「落得胸中空索索」,我們心裡善惡的種子很多,也很複雜,包藏的得失、是非、榮辱、苦樂,給我們的壓力很大。假如能將心中這許多的東西拿掉,什麼都不放在心上,就如大肚能容的彌勒菩薩,把一切的是非煩惱全放在乾坤袋裡。


「凝然心是白蓮花」,要把人我是非得失放在外面,不要帶進佛殿,讓是非煩惱不要帶進禪堂。能夠這樣,我們的心就會像一朵白蓮花般清淨芬芳、純潔可愛了。


──節錄自《星雲說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