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課 不是只有你在疼

鄭探空 |2016.09.27
1165觀看次
字級

文/鄭探空

周日陽光明媚,騎車穿行在落葉紛飛碧波蕩漾的環湖自行車道,宛若置身人間仙境。哪知只顧欣賞湖光秋色,一不留神自行車撞到邊上石礅,頓時重重地摔倒在地。挽起褲腳,膝蓋破了層皮,右腿腳踝處摔得發麻,所幸行動並無大礙。

沒想到第二天清晨一覺醒來,腳踝處紅腫得厲害,稍一活動更是針扎般地疼痛,於是急忙趕往醫院。

醫院人滿為患,幸好骨科門診人並不多。醫生簡單察看了傷勢,說可能是扭傷筋脈或趾骨受傷,建議先去放射科拍個片子再做處理。

一瘸一拐挪到放射科,卻見大廳早已坐滿等待拍片的人,偌大的螢幕上顯示著密密麻麻的名字,時不時還有急診科住院部的重症病人插進來,看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輪得到我。許是剛剛走動,腳踝更是疼得要命。突然想起大鵬來,大鵬初中三年都和我坐在一起,當年關係好得沒話說。大鵬是這家醫院的外科主任,找人插個隊拍片不就一句話的事嗎?於是撥通大鵬電話。電話那頭傳來大鵬驚喜的聲音:「老同學,啥事?」我扼要地說了一下情況,請他打聲招呼。哪知電話裡大鵬沉吟了一下,緩緩地說:「老同學,要是沒什麼要緊事,你還是先排隊,我這裡有個手術要做,回頭再去看你。」說罷便掛斷電話。我一聽心中一把火就上來,這麼件舉手之勞的小事都推託,還好意思說是多年老同學?

忍著疼痛好不容易熬到拍了X光片。取片時,大鵬打來電話問在哪兒?我沒好氣地說:「還能在哪兒?取片呢!」幾分鐘後,大鵬勿匆匆趕來,滿是歉意說:「老同學,讓你久等了!」見我愛理不理的樣子,大鵬拿起片子對著燈光仔細看了看,笑眯眯說:「問題不大,就是趾骨有點骨折,待會兒我給你上點藥包紮一下,靜養幾天就好了!」見我還在生氣,大鵬嘆口氣,淡淡地說:「別生氣,老同學,不是只有你在疼!」

大鵬的話讓我一怔,不由得四周看了看:右側的老人臉色灰暗,眉頭緊蹙,雙手緊緊按著腰部,正一聲不吭強忍著疼痛;左側的一位年輕母親,正在輕輕拍打著懷中哭鬧不止的孩子;靠邊的小夥子,右手打著石膏,頭上纏著繃帶,顯然傷得不輕,呲牙裂嘴直叫喚……原來很多人都在忍受疼痛,甚至比我疼得更厲害!

生活中往往只在意自己的感受,而總是忽略他人的境況。有時為了急著擺脫痛苦,甚至會不經意地傷害和自己一樣不幸的人。「不是只有你在疼」大鵬淡淡的一句話,卻給我上了人生最好的一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