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永珍佛教古蹟(上)

文與圖/梁國興 |2016.09.07
2059觀看次
字級
維蘇王(一五○一~一五二○年在位),在龍坡邦建立有名之維蘇寺以供奉佛舍利。悉達提拉王,更於都城永珍北邊創建寮國最宏偉之建築「大舍利塔」即塔鑾寺(圖1)。圖/梁國興
氣勢磅礡的塔鑾寺(圖2)是寮國最為宏偉的一座寺塔,佛塔全身用真金覆蓋。據說佛塔供奉釋迦牟尼佛的頭髮和胸骨。圖/梁國興
氣勢磅礡的塔鑾寺是寮國最為宏偉的一座寺塔,佛塔全身用真金覆蓋。據說佛塔供奉釋迦牟尼佛的頭髮和胸骨。整座佛塔共三層,高四十五公尺,寬五十四公尺;主塔的底層是方形,每個方向都置有一座膜拜亭(圖3)。圖/梁國興

寮國的首都萬象,又稱永珍,位於湄公河中游。在悉達提拉王在位時成為寮國首都。

自十四世紀瀾滄王國立國以來,永珍在十六世紀時是寮國的首都和經濟中心。寮國佛教,始於法昻王於一三五三年創立瀾滄王國(Lang Chang)之後。法昻王幼年時一度隨父流亡高棉,是該國摩訶波沙曼多長老的學生,王后為高棉公主,她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法昻王受其影響,恭請高棉法師與技工來寮國、鑄造佛像、建立波沙曼寺,民眾亦漸轉信佛教。

後來的維蘇王(一五○一~一五二○年在位),在龍坡邦建立有名之維蘇寺以供奉佛舍利。悉達提拉王,更於都城永珍北邊創建寮國最宏偉之建築「大舍利塔」即塔鑾寺。

一七○七年瀾滄王國滅亡,永珍變成寮國其中一個分裂小國。一七七九年暹羅入侵寮國,永珍變成暹羅之附庸國。十九世紀初因永珍發生叛變,被暹羅夷為平地,所有文物包括佛像,皆被洗劫一空。

塔鑾寺和寮國其他的佛塔不同,分期建成的。據說西元前三世紀便開始興建。直到一五六六年,才開始大興土木,在寺廟周圍先後建起了四座殿堂,如今只剩下塔南和北部的建築保留下來。

氣勢磅礡的塔鑾寺是寮國最為宏偉的一座寺塔,佛塔全身用真金覆蓋。據說佛塔供奉釋迦牟尼佛的頭髮和胸骨。整座佛塔共三層,高四十五公尺,寬五十四公尺;主塔的底層是方形,每個方向都置有一座膜拜亭,中層有三十座小塔,上層則是覆滿金箔的塔體,金光閃爍。佛塔底座的設計是允許信徒攀登上去的,每一層都有通道和樓梯銜接。迴廊每邊八十五公尺長,供奉不同姿勢帶有古典寮式或高棉風格雕刻的各種佛像。

塔鑾寺成為永珍的地標,在遠處都可以看見。無論從它的地理位置、社會地位、歷史悠久及建築藝術來看,它已成為寮國人值得驕傲的聖跡。每年農曆的十一月十二至十五日為寮國的塔鑾節,全國佛教徒都聚集於此誦經並供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