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與墨】 造神──唐玄宗與龍香劑墨(下)

文/黃台陽 |2016.08.31
1116觀看次
字級

文/黃台陽

事實上,當時圍繞唐玄宗李隆基的類似神話還不只這樁。《山西通志》另有一則他在潞州時的神跡:蝸牛在他臥室牆上排成「天子」字樣,塗去了,次日又來,連續三天;再加上《舊唐書.玄宗本記》裡也提到,他在潞州算命時,算命用的蓍草竟然豎立起來而不倒下;又有黃龍白日升天、紫雲在上等祥瑞徵兆。都令人不禁懷疑,這後面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目的?

前面提過,唐中宗韋后家族等猜忌李隆基當過皇帝的爸爸李旦,因而將李隆基外放到潞州。但隨著唐中宗很快過世(一說被韋后毒死),政情頓然緊張。韋后為了避人口舌,雖然馬上就立幼子為帝,但趁機攝政掌權、安插親信,調軍入長安,並封鎖唐朝相王李旦的府邸,名為保護,實際上軟禁監管。

李隆基警覺到時機危急,在唐中宗死後第二十天發動政變,擁立父親,自身也因功被立為太子。並在兩年後得他父親禪位,成為天子。

只是此時他皇帝的地位仍不穩,太上皇並沒有完全放權,對他也不滿,甚至想叫他離開京城出巡邊疆,隨後廢除他。另外,因他不是嫡長子,比他有資格接班的大有人在,於是野心勃勃的太平公主就利用這點,不時在太上皇面前中傷他,陰謀布局要把他拉下馬。估計就在這段期間,李隆基的謀士為鞏固他的支持者、震懾反對者、中立游離分子、爭取向心者,精心炮製了包含龍香劑墨的天意神跡,說他就是真命天子,成功打了場宣傳戰。

這個故事的編排,有幾個方面還真巧富心思:

❶墨裡有小道士(而非和尚),呼應唐朝李氏自稱道家老子後代的身分。

❷當時他還是潞州別駕,墨精小道士就稱他「萬歲」,預告他的未來。

❸小道士自稱「龍賓」,顯然是李隆基這條真龍製的墨所引來的貴賓,別人都沒有。

唐玄宗西元七一三年七月,也就是他當皇帝十一個月後,再度發動政變,逼得他父親太上皇李旦澈底放棄權力、與他作對的太平公主上吊自殺,黨羽一一鏟除,從此大權在握,做個名副其實的皇帝,這錠他手製的墨和相關的文宣造神可真與有榮焉。也難怪《天寶遺事》會紀錄下他登上皇位之後,將手製的墨給群臣看,並為墨取名龍香劑,以印證他的成功,讓群臣驚豔。

意外的是,這段墨上神蹟的文宣竟無心插柳,為製墨業開創新局。

其一是因唐玄宗將他製的墨命名為「龍香劑」,開創了墨名用「龍」字的先例。後代製墨業攀龍附鳳,牽引出一系列以「龍香劑」或「龍香」為名,或名字裡帶龍字的墨;其二則是因小道士的出現,讓墨得以人格化,後人也跟著有樣學樣,賦予墨更多別名,豐富了墨名變化和相關的藝文佳話。

(摘錄自時報文化《墨的故事.輯一:墨客列傳》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