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的真義

文/滿謙法師 |2016.08.28
2460觀看次
字級
滿謙法師 圖/人間社
圖/人間社 自從釋迦佛創建佛教,佛陀一代時教都是佛陀一生的弘法。兩千六百年歷代祖師們不斷地弘法利生,將佛教法脈延續下來。 弘法有雙重意義。一是把佛教的真理分享給普羅大眾,讓信眾在佛教中找到自己,在自身中找到佛理,使人生過程中每一個階段都自我提升,充實心靈

文/滿謙法師

圖/人間社

自從釋迦佛創建佛教,佛陀一代時教都是佛陀一生的弘法。兩千六百年歷代祖師們不斷地弘法利生,將佛教法脈延續下來。

弘法有雙重意義。一是把佛教的真理分享給普羅大眾,讓信眾在佛教中找到自己,在自身中找到佛理,使人生過程中每一個階段都自我提升,充實心靈的生活,擴大精神的世界。弘法的第二層意思是傳承。信徒需要法師引導,法師需要僧團,僧團需要傳承,如有像六祖慧能和星雲大師這樣繼承佛陀衣缽又在特定的歷史階段裏獨樹一幟的傳人。

分享佛法和傳承人間佛教是弘法的兩個層面。同時代裡的人要通過弘法分享,跨時代的人要通過弘法傳承。今年慶祝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慶祝的是「分享的法喜」。僧團討論了未來五十年的展望,討論的是「傳承的責任」。

佛光山自開山五十年來在全球建寺兩百餘所,將佛法傳播各國,不分種族膚色,突破各種語言障礙,在規模上舉世矚目,「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星雲大師在佛教史上寫下了輝煌的一頁,同時也為僧團的年輕世代搭建了仍在擴大當中的宏偉的弘法平台。

佛光山的成功歸根結底是在佛陀本懷的基礎上發展時代性的弘法,讓民生民情民意裡的時代特點,和時空完全不同的釋迦摩尼佛的覺悟兼容並蓄。

這種兼容並蓄在歷史上是有傳承的。佛教弘傳中國,祖師們的生活,多是「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農禪生活;隋代佛教發展「三階教」開當舖、碾米廠,為服務社會,解決人民苦難的生活,這是以慈善弘法。

星雲大師一生推動「人間佛教」,希望能夠真正把握佛陀的根本教法與化世的精神,把佛陀的開示、教化,徹底落實在生活裡,讓普羅大眾藉由對佛法的理解與實踐,增加人間的幸福與美滿,這才是佛陀「降誕世間」的本懷。

一代又一代的僧團在祖師們的帶領下,各具時代特色,但依然像《華嚴經》所說:以法為依,以法為救,以法為歸,以法為舍。

到了我們這一代,如果要原汁原味地把大師弘法的精髓和真義繼承下來的話,一定要以紮實地研修佛陀的本懷作為基礎,在這個基礎上創造性地把時代的聲音,時代的色彩,和時代的關切與釋迦佛陀的文本藏經以及大師對經典的解讀融會貫通,讓大師的精神無論在哪一個社會,哪一種語言,哪一種經濟和文化形態裏都成為陽光雨露,成為大眾的渴望,成為信心的支柱,成為鼓舞後代弟子和信眾地傳世經典。

大師在〈佛光山未來展望〉中提到未來佛光山要重視教育、文化、藝術、體育、音樂、學術、資訊的發展,擴大佛教人事的參與。注重本土化、國際化、公益化、藝文化等發展。佛光山未來努力方向為:傳統與現代結合,僧眾與信眾共有;行持與慧解並重,佛教與藝文合一。

「弘法的真義」應該要用「人間佛教」來回歸佛陀的本懷,讓佛教秉承當初佛陀「示教利喜」的精神,在人間自覺覺他、自度度人,透過「緣起中道」、「法界一如」、「同體共生」、「眾生平等」等佛法義理與思想,共同來促進世界和平,共謀人類的幸福,使「人間佛教」成為世界宗教的主流。

社會在發展,社會的關切在演化,大師希望佛光山僧團要鞏固宗務委員會的領導中心,以制度領導僧團,僧團中年輕一代的法師們要趁自己還身強力壯的時候,用自己從大師那裏繼承過來的慧眼和實幹的氣魄,把這些發展和演化的脈動的外在形式和內部組織結合掌握,在大師和長老們的教誨中,一步一步像他們當初把佛陀的本懷和時代特徵相結合那樣,效法大師為教的精神,以佛教為命,犧牲奉獻,佛教靠我,捨我其誰,摸索,實習,鍛煉,在大師為我們開創的平台上,在傳承的手裏發揚光大,這才是弘法的真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