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秦惠文王的一生

文/余遠炫 |2016.08.15
9671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秦惠文王是秦孝公的兒子,名叫贏駟。秦孝公去世後,惠文王(又稱惠王)即位,商鞅曾經在惠文王還是太子時期,因太子犯過而懲罰太子太傅,割掉他的老師的鼻子;這件事情讓惠文王耿耿於懷。後來公子虔告發商鞅謀反,逼得商鞅只好舉兵反抗,商鞅在澠池被秦兵殺死,屍體則被惠文王於咸陽車裂。他雖然殺了商鞅,卻仍沿用商鞅之法治理秦國。

惠文王當時並未稱王,他獲得的爵位是「伯爵」,實際上應稱為君。但在西元前三二五年,當時的韓、趙、燕、中山與宋等諸侯國,已經不管周天子是不是還存在,竟然相繼稱王,史稱「五國相王」。秦國因此也跟著自稱為王,這一年對惠文王來說還真是好運連連,從楚國來的羋八子,生下了後來的秦昭王公子稷。

惠文王即位第五年任用公孫衍為大良造,五年後任用張儀為相。公孫衍則因惠文王重用張儀之故離開秦國投魏。後來公孫衍聯合了韓、趙、魏、楚、燕等五國軍力,以合縱力抗秦國,並將在魏國擔任國相的張儀驅逐回秦,破張儀的連橫策略。公孫衍又聯合義渠夾擊秦國,因此對義渠王說,秦國在平和的時候就會派兵剿滅你們,要與其他國家作戰時就會贈送物品與禮物,要小心提防啊。

惠文王派異母弟弟樗里疾大破五國聯軍,五國合縱兵力雖然高過秦國甚多,但鬥志卻輸了秦國一截,樗里疾打得聯軍東逃西竄,但義渠王卻趁機偷襲秦軍,讓秦軍吃了一場敗仗。雖然後來義渠又再請和,但始終是秦國西邊的外患,直到秦昭王時期,羋八子宣太后以桃色外交換取義渠王信任,才讓秦昭王向東擴展秦國勢力。

惠文王在西元前三一六年,派張儀與司馬錯(司馬遷八世祖)入蜀,滅掉了巴、蜀與苴國,將其設立郡縣。司馬錯認為得到巴蜀,可以達到擴展土地、國家富強與提供軍需糧食等優點。事實證明後來的楚漢爭霸,漢王劉邦擁有漢中之地,憑藉巴蜀的物資糧食後援,足以對抗西楚霸王項羽。惠文王稱王後的第十四年去世,但他為秦國奠立富強根基,成為秦國歷史上一名雄才大略的君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