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獸爭食大搬演

文/穀禾田 |2016.08.07
1453觀看次
字級

文/穀禾田

我的園子裡,每棵樹上棲息著各種不同種類的鳥,鎮日吱吱喳喳叫個不停。

有時候,我會去麵包工廠,花五十元或一百元、由老板隨意給,買一大袋NG吐司麵包,然後將吐司在這棵樹下丟一堆,那棵樹下丟一堆,另外用木頭搭個平台,讓鳥類、松鼠可以在高處安心吃食,不受野狗侵擾。

鳥兒和人類不一樣,食物再怎麼豐富,肚子吃一頓飽之後,看著滿地的食物,再也無法吞食,而野狗、松鼠則會吃飽後再搶走一些食物,趕忙找個地方儲存。

吐司麵包丟在地上,我在野地放養的狗狗,會按照牠們的輩分,有次序地輪流吃著。我總會在現場看著狗狗們吃完吐司再走,原因是,樹林裡還有另一群野狗會衝出來搶食,到時候,野狗大戰的戲碼瞬間上演,而我卻只能束手無策。

平日,我喜歡看著松鼠在樹林間跳來躍去,彷彿整棵大樹就像牠們的高速公路一樣,跑跳飛躍無礙。但當松鼠聞到吐司香,集體衝出來湊熱鬧時,那景況還真驚險萬狀。

因為儘管鳥兒在天空飛來飛去,但因為數量多達上百隻,難免出現群鳥搶食,或松鼠和鳥兒爭食、爭地盤的情況。

每當松鼠來搶食吐司麵包片時,有些鳥類會飛到松鼠頭上,企圖用身體撞開松鼠;有些鳥兒會飛到天空中盤旋,再俯衝驚嚇松鼠。而與鷹同類卻身型比較小、性情凶猛、會捕食小動物的隼,就不一樣了,牠們會用爪子直接把松鼠叼到樹上去大快朵頤。

十幾年來,鳥獸爭食的場面就在我的森林生態農園裡天天上演。我這人類出於分享心,扛來幾大袋吐司麵包片,不意竟引起如此這般弱肉強食的現象。有好一陣子,我常常想,到底還要不要再來餵食牠們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