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信心、毅力、勇氣 航向心視界

文/楊郭玴 |2016.07.23
1388觀看次
字級

文/楊郭玴

人們常說眼睛是「靈魂之窗」,由此凸顯出視覺對一個人在生活上的重要性。身為明眼人的我們,試想若有一天失去了視力,要如何料理生活起居等瑣事?如何面對自己和他人?失去了視力,還能擁有夢想嗎?就算有夢想,我們是否有實現夢想的毅力及勇氣?

《逆光飛翔》電影中,男主角黃裕翔就是天生的視障者,影片開頭描述他成為大學新鮮人,在母親的陪伴下,前往學校開始住校的大學生活。從影片中我們似乎只看見黃媽媽為他打理一切大小事,並陪伴著他熟悉周圍的環境。其實,這背後所隱藏的,是媽媽無私且偉大的愛。

有句俗諺說道:「父母疼子長流水,子想父母樹尾風。」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特別是身心障礙者的父母。電影中觸動我心弦的一幕,是有人問裕翔媽媽:「怎麼放心讓他自己一個人去台北?」媽媽回答:「不放心也要放心,我又不能一輩子跟著他。」一句話點出身障者父母內心的掙扎,雖感到不捨,但為了孩子著想,必須勇敢放手,讓他們飛向屬於自己的天空!同樣身為身障者,我感同身受,也特別引起我的共鳴。

曾在書裡讀過一段話:「在身障朋友們的身上,可以讀到一個共通的特性,那就是逆來順受、委屈求全。」當看見裕翔的同學說:「學校有導盲磚,你有手杖,下次可以自己去上課吧?不要讓我浪費時間帶你!」我想,他心中一定感到氣憤難平,卻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吧!的確,大部分的身障朋友,大多依賴他人的協助,因此養成了唯唯諾諾的個性,就算遇上不合理的待遇,往往選擇忍氣吞聲。但這樣的結果,卻使他們忽略了自己心中的聲音,也很少人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追逐夢想需要極大的信心、毅力和勇氣,對於一般人而言已不是那麼容易,對裕翔而言,挑戰更猶如排山倒海一般。但他憑著過人的毅力,經由旁人的幫助,努力不懈,最後終於實現上台演出的願望。片中女主角小潔,一開始也不被看好,但她靠著不服輸的勇氣,一路過關斬將,終於實現跳舞的夢想。

從他們的故事裡,觀眾吸收到許多正面的能量。通往夢想的道路,雖然障礙重重,但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兼備,相信一定難不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