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風采】 一字不苟的馬連良

文/劉占青 |2016.07.11
1346觀看次
字級

文/劉占青

二十世紀二○年代末,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馬連良是唱老生的代表人物。一次,馬連良錄製了京劇《甘露寺》中選段的唱片,頗受大眾的歡迎,唱片很快就銷售一空,唱片公司不得不多次加印。

後來有一個頗好三國歷史的戲迷找到馬連良,說在這段唱裡,有一句「他有個二弟壽亭侯」,這句話說不通。「壽亭侯」應為「漢壽亭侯」,是指關羽。

漢壽是個地名,亭侯是個爵位名,如果沒有「漢」字,跟歷史是不符的。漢壽亭侯是個多大的爵位?如果關羽再被加封,就應該是漢壽鄉侯了。「亭」是鄉的下一級行政單位;亭侯是以一亭或數亭為食邑,如關羽為漢壽亭侯,漢壽為亭名。馬連良當初以為「漢」是朝代名,覺得大家都知道可以省略不唱。

聽完戲迷的話,馬連良深感自己欠缺歷史知識,又請教了幾位歷史學家,他們一致認為應該是漢壽亭侯。這讓馬連良自責不已,覺得一句戲詞把觀眾給誤導了,這實在是罪過。

為了挽回負面影響,馬連良向唱片公司提議馬上停止唱片的銷售,同時收回所有已經發行的唱片,給買家退款。唱片公司負責人認為這樣做損失太大,勸馬連良不要如此較真,畢竟這句戲詞已經讓前輩人唱了很多年,觀眾根本不會在意。

可馬連良堅決不同意,他自掏腰包回購全部唱片,並銷毀重錄。馬連良的一些好友對他的舉動很不理解,甚至說他有點「傻」。

對此馬連良不以為然,他說:「我是個唱戲的,將來會有人學我唱,雖然我唱錯了,我個人寒磣事小,但我不能再讓後來人繼續犯錯,那豈不是貽害後人嗎?明知唱片有錯還任其流傳,只會遭識者譏笑,更是在糟蹋京劇,褻瀆聽眾,那我的罪過可就大了。我決不能為此負疚終身,我的良心不容許這樣。」

馬連良這種「一字不苟」的較真品質,終於成就了他「京劇四大鬚生」之首的美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