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時間 我去洗手

文╱劉靜娟 |2016.07.08
1876觀看次
字級

電影內,法官kah雙方律師咧做開庭前的討論。講無兩句,法官講,「我去洗手,恁兩个先協商。」

被告保險公司的律師共原告律師講雙方上好是和解,伊的當事人會使付五萬美金;必要ê時,會當提懸(高)到七萬五。

法官轉來了後,被告律師講伊嘛欲去便所一下。

伊離開後,法官對原告律師講,「對方可能會要求和解。」

「伊已經開出和解金矣。」

「開偌濟?」

「五萬,嘛會當提懸到七萬五。」

「這个數目袂bái。」

兩个人根本是咧做戲,輪流無佇現場,較好講話,嘛無犯規的問題。

另外一齣戲,私家偵探去病院查資料,櫃檯職員明明揣出病歷矣,卻假仙講伊袂使漏洩病人的隱私:過兩秒鐘,伊講,「我來去斟一杯咖啡。」

偵探知影伊的意思,趁伊離開的時陣,探頭「偷看」著伊需要的物件。

看著這款劇情,我攏會想著兩个畫圖課的老師。

其中一个誠重視智慧財產權,現場示範的圖,阮袂使翕(hip,照相)。毋過,一半擺,老師會假無事人,行出去踅一下,逐家就趕緊倚去「偷翕」;翕甲真緊張,因為老師予阮的時間短短仔;時間siunn冗剩(liōng-siōng,太寬裕)就違反伊堅持的智財權主張啦。

另外一个老師畫好,就行去後面,講笑,「畫好,愛遠遠看,才看會出胎位正抑是無正。」

胎位正,無需要閣改,就予逐家翕。

就按呢,十外个同學排做一列,輪流翕。我pîn-tuānn(懶惰)排隊,kan-na(只)徛佇邊仔出大力欣賞,心內讚嘆,「水彩的流動特質表現甲遮爾媠!」越頭(轉頭)看逐家提著相機抑是手機佇畫架前等候的場面,竟然予我想著一張漫畫:一大片只有一欉大樹的荒埔仔,一二十隻狗仔規規矩矩排做一列,等欲放尿。

按呢想無消遣同學的意思,畫面的聯想攏是自然來的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