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土木堡之變

文/余遠炫 |2016.06.20
2114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明英宗時期,發生了「土木堡」之變,英宗御駕親征,結果卻是一敗塗地,號稱五十萬大軍(實際約二十萬),卻遭到也先率領的兩萬瓦剌部隊,在土木堡伏擊,兵部尚書鄺埜等大臣為國捐軀,宦官王振也遭不滿的明朝將領樊忠所殺,英宗則是失敗被俘,宛如北宋末年金人俘虜徽欽二宗的翻版。

明英宗正統十四年,英宗朱祁鎮二十三歲,正是年輕氣盛的時候。蒙古族的瓦剌部落,統一了兀良哈與韃靼等部落,脫脫不花成為蒙古可汗,但大權掌握在也先太師的手中。也先志在中原,想要恢復當年蒙古統治中原的豐功偉業,於是派員進貢並與明朝貿易,刺探軍情。

英宗寵信宦官王振,可說言聽必從,也先也與王振交涉,並給了王振一些利益。後來,也先派了兩千人員朝貢,並謊報人數有三千人。依據過去經驗,每次朝貢都會獻上馬匹,明朝為了表示寬大,每人都會給予相當的賞賜。但這一次,王振沒收到什麼好處,又被發現虛報了一千人,因此翻臉不願再給豐厚賞賜。也先本就想製造衝突,於是以此為藉口發兵。

瓦剌部隊攻擊明朝北邊的大同,大同府的將領被殺,王振此時力勸英宗率領大軍御駕親征,不到五天之內就調集五十萬大軍,想要以絕對的優勢,壓垮瓦剌。兵部尚書鄺埜與侍郎于謙力勸,但英宗不聽,在王振的慫恿下,率半數文武百官親征瓦剌。

當大軍到達邊區大同時,監軍的太監郭敬,趕緊跟王振說明瓦剌的實力,王振驚訝的說不出話來,於是向英宗建議往蔚縣走(蔚縣是王振的故鄉,他想藉此衣錦還鄉)。走到中途他又以會破壞莊稼為理由,回轉大同;但大軍卻禁不起這樣的折騰,軍心開始渙散。而正當部隊到達宣府,要退往居庸關時,也先發動攻擊,竟讓明軍折損五萬兵力。

王振此時卻要讓大軍等待,原來他還有好幾車的個人物資還沒送到。也先這時假意求和,王振信以為真,而離開防禦陣地,大軍在土木堡這個地方遭到伏擊,神機營的火炮還來不及放,大軍就被衝殺,包括兵部尚書鄺埜,戶部尚書王佐等五十多位大臣也遭殺害。該死的王振則在亂軍中遭樊忠所殺,也算是除去了大害。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