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46 做個有情有義的人

文/錢文忠 |2016.04.29
1845觀看次
字級

如果一個人能夠達到「勿厭故,勿喜新」這樣一種道德水準,那麼他會受到他人的尊敬和讚賞。

宋弘是東漢時的司空,一個職位非常高的官,非常有名,第一是他很有才華,第二是相貌堂堂。但他卻被光武帝劉秀的姐姐,也就是湖陽公主盯上了。

湖陽公主一直在注意宋弘,這時恰逢她的丈夫死了。在漢朝時,再嫁還沒有像宋、明以後那樣受到嚴格約束,所以作為弟弟,光武帝準備為她找一個如意郎君。於是就去探姐姐的口風,您看滿朝文武,這個人怎麼樣?那個人怎麼樣?湖陽公主說:「宋公(就是宋弘)容貌威嚴,而且有大德,我看朝廷裡的臣子沒有一個比得上他的。」

光武帝立刻引見宋弘,打算把他做為後姐夫。但宋弘有妻子啊,光武帝就對他說:「俗話說,做了官以後,你就可以把貧賤時的朋友給換掉;有了錢,你就可以把你窮苦時的妻子給換了。這是人之常情嗎?」

這時宋弘說了一句流傳至今的千古名言:「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光武帝一下就明白了,回去跟姐姐說:「這件事情還是算了,您琢磨別人去吧。」後來宋弘的這句話被記在史籍當中,流傳了下來,說明他的道德水準和操守非常高。

【原文】後弘被引見,帝令主坐屏風後,因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顧謂主曰:「事不諧矣。」

(引自《后漢書》)

【譯文】後來宋弘被引見,光武帝讓公主坐在屏風後面,對宋弘說:「俗話說,尊貴了便改變朋友,富有了便改換妻子,這是人之常情嗎?」宋弘說:「臣聽說的是貧賤時的朋友不可忘記,一起用酒渣、米糠度日的妻子無法把她從家中攆走。」光武帝回頭對公主說:「這事情辦不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