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留住別人的面子

文/李劍紅 |2016.02.12
1181觀看次
字級

文/李劍紅

曾經,我是一個喜歡苛責別人的人,而我的這種性格,讓很多人不喜歡我,也讓我變得愈來愈不可愛。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我的電腦排版師傅,他給我講了試飛員胡佛的故事,才讓我真正認識到,應該寬容的對待別人的錯誤。

胡佛是美國空軍最著名的戰鬥機試飛員,他技術高超,經驗豐富,深為戰友們所敬佩。而大家之所以如此尊重他,並不僅僅因為他的技術,更多是由於他的寬廣心胸與高尚人品。

有一次,應上級命令參加完飛行表後,胡佛駕著一架螺旋式飛機回洛杉磯。突然,飛機在半途中莫名其妙地發生了故障,兩個引擎同時失靈。還好,他臨危不懼,果斷沉著地採取了應對措施,才奇跡般地迫降在最近的機場。

安全之後,大惑不解的他,立刻和相關人員對飛機進行了檢查。原來,造成事故的原因是用油不對,原本螺旋槳式飛機居然被人粗心地加了噴射機的用油。

聽說這件事之後,負責加油的機械工嚇得面如土色,痛哭不已,因為他知道,如果不是經驗極其豐富的胡佛上陣,這次的粗心,絕對會造成機毀人亡的嚴重後果。哭過之後,這位年輕人跌坐在台階上,呆呆地等著胡佛回來,他想,對方一定會非常憤怒地處置他。誰知事情完全出乎他的意料,胡佛非但沒有對他大發雷霆,還上前抱住他,並柔聲安慰起來:「沒事了!沒事了!你看,我這不是好好地回來了嗎?為了證明你還是不錯的,我想從明天開始,讓你幫我作飛機維修的工作。」

聽聞此話,滿臉驚詫與感動的機械工連忙拚命地點起頭來。

此後,這位機械工一直跟著胡佛,負責他的飛機維修工作。必須說明的是,在那許多年中,胡佛的飛機維修從來沒有出現過任何差錯。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會永遠不犯錯誤,所以,我們對待犯錯誤的人,應該像胡佛一樣,採取寬容的態度,留住別人的面子,這樣做往往比苛責別人更有利於問題的解決。留住別人的面子,會使犯錯誤的人心存感激,從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一顆寬容的心往往比一顆苛責的心,更加受人喜歡。讓我們學會寬容地對待別人吧,因為這樣,你的人生會更加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