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糖友的捨得

文/李碧雲(糖尿病衛教師) |2015.12.04
1554觀看次
字級
在「糖尿病甜蜜家庭成長坊」中,我帶領著大家討論年齡幼小的糖尿病友想吃糖的處理方式。 三歲的小玉因為身體不分泌胰島素賀爾蒙,所以每天至少注射二針胰島素,測四次血糖。那天在家族喜宴中,桌上盡是糖果,媽媽不准她吃,小玉生氣地大哭大鬧,媽媽感到尷尬又不捨,畢竟女兒只是個想吃糖果小孩啊! 圖/資料照片

文/李碧雲(糖尿病衛教師)

在「糖尿病甜蜜家庭成長坊」中,我帶領著大家討論年齡幼小的糖尿病友想吃糖的處理方式。

三歲的小玉因為身體不分泌胰島素賀爾蒙,所以每天至少注射二針胰島素,測四次血糖。那天在家族喜宴中,桌上盡是糖果,媽媽不准她吃,小玉生氣地大哭大鬧,媽媽感到尷尬又不捨,畢竟女兒只是一個想吃糖果的三歲小孩啊!

成長坊的病友熱烈討論分享著經驗:小時候他們看到同學吃冰淇淋,自己也會很想吃,但後來都練就出「走為上策」的本事來。所以,建議小玉媽媽將小玉帶離現場,暫時與勾引欲望的場景區隔開來,找一個稍微私密的空間與孩子談談:「知道自己血糖高嗎?」若孩子還是很想吃,繼續引導讓小玉思考:「這個時候可以怎麼吃?」

糖友們常常陷入很想吃,但「不敢」吃、「不能」吃的兩難。身為糖尿病衛教師,我會請大家練習釐清:很想吃,是身體需要補充?還是血糖過高所造成的影響?像小玉這種三歲的小患者,還在口欲須滿足的階段,若能慢慢學習「是不是可以吃」以及「可以怎麼吃」,對未來糖尿病的自我管理有極好的影響。

一位十九歲的糖友說,小時候也曾一再要求媽媽給他糖吃,後來自己學會了「測血糖後再做決定」,這個過程讓他漸漸學習自我控制;我真的需要吃嗎?現在的他已經可以面對不同狀況做出不同的決定。「我能持續管理好血糖,都要歸功於當年母親的堅持,她沒有因為捨不得我哭鬧的淚水,就放棄對我的要求。」

捨不得消耗血糖試紙測血糖,糖友就很難管理好高血糖;捨不得在外食簡餐時,多點些蔬菜來搭配,糖友會因欠缺飽足感而增加飲食量,反而讓飲食治療達不到效果。所以我建議:吃切仔麵時,「捨得」多點一份蔬菜,以緩和血糖上升的速度;買便當時,「捨得」將搭配的小菜全部換成青菜;對於不曾吃過而第一次嘗試的餐,吃之前及吃之後各測一次血糖,下次就知道吃多少會比較恰當。

其實,血糖的管理是每個人都應該注意的,不是糖友的專利,尤其是中高齡朋友有血壓高、近親血糖高的人,或是體重過重者都應特別注意防範。

目前在台灣約有一百五十萬糖友,而且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他們控管的結果差異頗大,有糖友自我管理良好,生活各方面與常人無異,但也有糖友管理不當,影響其他器官功能,導致很大的生活窒礙,其中最關鍵的原因,就在飲食及運動的差異。

管住嘴巴吃該吃的量、每天走該走的步數、用測量血糖的方式來判斷自己是否脫離常軌。如果真的那麼難管住吃進嘴巴的食物,那就多花些錢測血糖來判斷自己的實際狀況吧!

「捨得」花錢投資在健康照護上,這是需要學習的功課,糖友們及糖友家屬們,我們一起加油吧!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