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模擬老化 設計銀髮族慢遊程

 |2015.11.30
13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年輕人怎麼能懂長輩行動不便的苦?」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去年引入「高齡者模擬體驗裝備」,二十歲年輕人穿上駝背帶,實際感覺老化、身體前彎難站直;足部加重裝置,體驗高齡者肌力不足步伐沉重;帶上特殊眼鏡、耳塞,感受因白內障、老花難看清楚文字,對聲音靈敏度降求。

體驗學生張維軒沒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菜單上的字看半天才看懂。觀光休閒系主任胡光復說,青、壯年身強體健,旅遊規畫一天中多塞行程才能「玩的夠本」,對銀髮族而言體力吃不消,根本是「折磨」之旅,學生體驗後,規畫遊程上能更貼近長輩生理需求,放慢步調,並評估旅遊地點復康巴士能否抵達、AED設備是否齊備、有沒有設置無障礙廁所。

胡光復表示,相較於國外,台灣旅遊景點多未設無障礙坡道、遊客中心沒有輪椅、手杖租借服務,現階段沒有無障礙旅遊遊程、飯店評鑑標準,銀髮族選擇、規畫行程上,容易顯得無所適從。

別於村鄰里包遊覽車一日出遊,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走馬看花「逛」行程,旅行社專為銀髮族設計旅遊團,近幾年成長約三成,銀髮族著重「深度」,有專業導覽解說,含知性、文化面,規畫二至三日遊行程,每個景點慢慢逛。

白金旅行社業務許惇惠說,銀髮族願意多花錢,享受更高品質的旅遊,他們最在意「路程」,車輛停放處距抵達地點,若還有段距離,得事先預訂小巴士,並了解團員是否有擺放輪椅空間需求;對「吃」要求高,偏好清淡、蔬食餐廳;也不會安排人、車擁擠地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