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壽宮醮典 凝聚地方向心

 |2015.11.24
12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歸仁區仁壽宮暌違二十年,昨天舉辦王船醮典,其中燒王船儀式吸引五千多名信徒圍觀;當歷時三個多月才完成的王船,在選定的良辰吉時燃燒時,參與醮典的信眾皆虔誠地雙手合十,祈求平安。

仁壽宮乙未科建醮總董事張鈴宏表示,該廟主祀保生大帝,草創於明鄭時期,距今已逾三百年。今年才第五次舉辦王船祭,不僅是廟方的大事,更是地方一大盛事。

這次規畫系列普度、遶境等儀式,在占地二萬五千坪的空地上,舉行燒王船儀式,出動兩百多人將王船拉至歸仁文化中心旁空地舉行。

昨天一早廟方「陸上行舟」,沿路灑放金紙與硬幣,並在眾信徒簇擁之下到達活動場地,十一時吉時一到,在各路神明祝賀、神轎遶行,慢慢點火。十分鐘後,長約五十尺、寬十四尺、深水高約四點六尺,近三噸重的王船竄出熊熊烈火,隨著冉冉升起的煙霧「出航」。

張鈴宏說,王船信仰是台灣百多年來獨特的民間信仰,在一系列宗教儀式後恭送王船,象徵神明收伏地方上的瘟疫、人間災厄,回天繳旨。為了此次建醮活動,廟方籌備一年多時間,所有過程依循傳統禮制。

「王船醮典彰顯了地方的凝聚力。」市民吳先生說,第一次參與燒王船儀式,大家都很有默契的不隨意跨過,一同雙手合十敬拜,不僅能夠就近欣賞王船工藝,還可拿到平安符。今年登革熱疫情嚴重,眾人一同祈求,「送王船」更顯得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