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心態 走出一片天

文/段巍巍 |2015.09.25
1608觀看次
字級

文/段巍巍

鄰居阿光,因為小時候爬樹玩耍,一不小心從樹上摔下,腿部受傷。多次治療,始終沒能痊愈,造成殘疾。後來又不幸染上風溼,腿部殘疾更加嚴重,只能依靠拐杖行走,小學沒畢業即輟學回家。每天,看著小夥伴高高興興上學去,歡歡樂樂放學回來,他悶坐家中,心情時好時壞。每天無所事事,還要家人照料生活起居,整日鬱鬱寡歡,面黃肌瘦,不管家人鄰居親朋好友如何勸說,都無法讓他放開心胸,重拾笑顏。

二十歲那年,中學畢業的小妹準備到都市裡學習美容美髮技術,阿光忽發奇想,決定和小妹一塊去學。家人考慮兄妹同行可以相互照顧,也希望借此改變阿光的心境,於是同意他走出去看看。

比起一般人,阿光學習美髮技術充滿艱辛,但他卻毅然堅持下來。半年之後,學成歸來,阿光瘦了一圈,精神卻日漸好轉,對人生充滿希望。他在鄉下開了一間美髮小店,靠手藝賺些許錢貼補家用。每日小店內進出的男女老少,除了弄頭髮的客人之外,也有許多是閒坐陪伴聊天的鄰居朋友們,阿光的生活面貌也日益豐富起來,做美髮、唱歌、下棋……

隨著年齡漸長,已到結婚成家的年紀,阿光雖然嘴上不說,但眼看與他同齡的人紛紛娶妻生子,內心也波瀾起伏。無奈,身體殘疾使得阿光一籌莫展自忖:有哪個女孩願意和他交往?就是媒人也退避三舍,一段時間過後,阿光對結婚一事不再抱持任何希望。

此後幾年,鄉下人紛紛進入城市,阿光的美髮生意日漸蕭條,一天難得幾個顧客惠顧,收入愈來愈少。儘管,父母不言,阿光心裡明白,假以時日,一旦父母駕鶴西去,無人照顧,自己要如何生活?

此時,互聯網悄悄進入鄉下,妹妹心疼阿光無聊寂寞,拿錢接上網路,至此,阿光閒時慢慢學習上網。不久,阿光通過互聯網,結識新朋友,遍覽天下事。現實世界的無奈,讓阿光在互聯網的天空下心胸寬廣起來。

互聯網的神奇,讓阿光明白,在鄉下自己無異於井底之蛙,只能坐井觀天,維持現狀愈加艱難。要想有所改變,只能像當年學習美髮技術一樣走出去,與時俱進,才能有所作為。

阿光在家人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又來到城市,學習快餐小吃生意。兩個月後,自己開始營業,由於誠實待客,用心經營,收入可觀。半年後,竟然將鄉下父母接來一起生活,同時又可互相照顧。

經濟狀況的改變,也促使阿光心態改變,幫助同樣身障的人、並熱心公益,樂此不疲。朋友多了,異性緣也透過網路而來。一個小他十歲的女孩進入他的世界。兩人都是殘疾人,同命相憐,卻不甘命運安排,相互欣賞;三十八歲的阿光終於和這個叫阿美的女孩子結婚,開啟新生活。

所謂:天若助人人必先自助,墨守成規將困守愁城,走出去就是一片新天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