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教育 放心!嚇不倒我

文/麗莎 |2015.08.06
963觀看次
字級

文/麗莎

幫阿伯填好「輪椅出借表」,走到醫院外面的長廊,打開鎖頭,我推著輪椅,跟著阿伯走上人行道,看見他的老伴正杵著拐杖和熟人聊天。在他老伴身後,正停著一部機車,年輕女騎士背對我跨坐在機車上,可能在找尋停車位……我懇請她移車,讓老婦人先坐上輪椅。不料,她竟轉過頭對我大聲咆哮:「我小孩正發著高燒耶!」

天熱火氣大,加上孩子生病,每個母親都會心急如焚,這種心情我能理解。不過,如果她不移開機車,老婦人出不來,就沒辦法坐上輪椅,進到醫院就診,而且她的機車還是會沒地方停,不是嗎?

才轉身,一對孱弱的老夫婦請求協助,於是我上前幫他們掛號,接著牽扶走路顫危危的老婆婆前往電梯口,準備前往二樓就診。此時,那位在人行道上停車的女騎士,突然牽著她的孩子衝進來,指著我飆罵:「我小孩發高燒耶!妳憑什麼罵我?叫我讓開?」天哪!我有罵她嗎?顯然在盛怒之下,她已失去理性,我攙扶受到驚嚇的兩位老人家,繼續往電梯口走去。

「有種就給我回來,別逃開,回來給我說清楚。」機車女提高音量,大聲叫囂。

「一種米飼百樣人,妳不要和伊計較,人在做天在看,義工做沒錢的,沒必要忍受這款的侮辱。妳真好心,免失志,一定有好報。」老婦人不顧自己的病痛,一直不停地安慰我。

「感恩啦!我知影,會來病院做義工,早就有這款的心理準備。所有來病院的人,都是因為身軀艱苦、不爽快才會來給醫生看,讓人罵已經慣習,這是我的功課。」

晚餐後和家人分享今天的服務心得,先生不解地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懂得尊重和感恩,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為什麼不想一想,如果那位老婆婆是她自己的母親,她會這樣對待人家嗎?」

醫院社工知道我受了委屈,來電致意:「幸好是妳,有很多新來的義工,經過類似震撼教育,難免啼啼哭哭,辭職回家不幹了。」

「放心!嚇不倒我。雖然偶爾會碰到一、兩位不明理的人對我惡言相向,但另外還有九十九個人謝謝我呢!」如果被少數人打擊就退縮、回轉,那麼如何對得起自己的「初心」和其他更需要幫忙的人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