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失大 多十元的咖啡豆

文/劉月雲 |2015.08.06
1067觀看次
字級

文/劉月雲

朋友推薦我一家咖啡豆專賣店,它就隱身在工業區裡,一間不起眼的店舖,推開門,撲鼻而來的卻是令人精神一振的咖啡香。

老闆知道我是剛入門的咖啡喜好者,介紹我從「曼巴」開始入手,雖然我只買半磅的咖啡豆,但他仍不厭其煩地指導我有關水溫、時間等泡咖啡的技巧。我赧然地說:「不好意思,我自己一個人喝,怕咖啡豆買多了,放久會不新鮮。」老闆說:「沒關係,喝完再來買就好了。」他的隨和親切讓我覺得備受禮遇,心裡打算要當個死忠的顧客。

去了幾次,都是老闆顧店,今天上門依舊照例對老闆說:「我要曼巴半磅。」老闆還來不及回應,只見有人從裡頭冒出一句:「要多加十元。」原來是第一次見到的老闆娘。我問她是咖啡豆漲價了嗎?她微慍地說:「這袋子本來裝一磅,妳只買半磅,增加我的成本,所以得要多收十元。」

我嘴裡回著:「沒關係。」心裡卻不禁嘀咕著:這位老闆娘也太不會做生意了。如果她換個語氣說:「歹勢啦,因為一磅裝的袋子成本比較高,要多酌收十元喔!」為了保持咖啡豆的新鮮度,我還是很樂意多付這十元。不過,她這錙銖必較的態度,卻讓顧客大大降低上門的意願,算是因小失大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