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旅行 盲人背包客走遍4大洲

人間社記者心堂綜合外電報導 |2015.08.04
142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心堂綜合外電報導】來自中國安徽的盲人背包客曹晟康,上月前往智利佛光山寺參訪,和住持妙觀法師暢談環遊世界的經歷。他的足跡已遍及四大洲、十多個國家,在陌生的土地感受不同的風土人情,也釀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百味。在不同的旅程中,他收穫最多的不僅是他鄉的風景,還有世界各地的朋友。

「雖然我看不見旅途中的風景,但我可以用心去聆聽;雖然我看不見這個世界,但要讓世界看清楚我!」曹晟康是一級視力殘疾的盲人,看不見任何東西,然而他渴望外面的世界。他經歷坎坷,不斷承受艱辛和苦澀,依然心懷感恩,一路向前。

不畏艱辛 夢想參加殘奧

曹晟康八歲時,遭遇車禍失去了視力。同學的嘲笑讓他自卑,國小三年級還沒有讀完,便輟學回家,後來他到各地工作,也遭遇重重困難。十八歲時,曹晟康決心告別自卑的生活,開始學習按摩。二○○一年,到北京打工,生活漸有起色,他有了參加北京殘奧會的夢想。

二○○六年,北京體育大學的老師許濱開始義務指導曹晟康,許濱說從未遇過如此「剛毅」的學生,一個項目不行,就換另一個,彷彿身體感受不到傷痛和辛苦,直至左胸一根肋骨摔傷變形。曹晟康不能參加殘奧會了,但運動讓他真正走出失明的壓抑和自卑。

感受世界 珍惜途中因緣

身體復原後,曹晟康決心走出中國「看」世界。二○一二年四月,他帶著人民幣四千多元,開始了傳奇之旅。一路上,他曾掉進三公尺深的大坑洞裡,也曾在陌生的柬埔寨金邊發高燒。幸好,旅途中有許多貴人襄助。

曹晟康總是邊走邊喊:「China!China!Blind!Blind!」這是他唯二會的英文單字,表示自己是來自中國的盲人,需要幫助。他也仔細傾聽周圍的說話聲,期待遇見會說中文的人。憑著「China」這個單字,在巴士、市場、唐人街中,不少華人竭力幫助他,無論辦簽證、找住處、請他吃飯等。這些人中,有來往邊境的生意人、嫁到國外的女孩、偶然遇見的網友、開旅館的老板、中資銀行的員工等,無一不對他伸出雙手。

精湛技藝 行動回報他人

曹晟康說,這個世界上沒有陌生人,只有未曾相識的朋友。世界各國的友人用愛心幫助他,他也用精湛的按摩技藝回報他人。在這一段段的旅程中,他全心感受世界的美好,更用行動感染每一個和他接觸的人。

曹晟康表示,他到南美洲旅行,對智利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天氣很冷」,不過華人及當地人的熱心幫助,讓他覺得很溫暖。他也相當感謝智利佛光山的熱情接待,讓他在道場住宿。妙觀法師祝福他「用心看世界,溫情滿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