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 滾滾風沙── 玄奘西行的第一站

文/雲窗 |2015.07.30
1085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在《西遊記》諸多神魔傳奇的背後,有一部非常重要的玄奘口述歷史典籍──《大唐西域記》。這是他歷時十八年,足跡踏遍一百三十多個國家朝聖的故事總集。在充滿異國情調的遙遠天地,一位生活在七世紀的佛教僧侶,隻身前往印度遊學的親身經歷,完成了佛教史上首度壯闊的大旅遊。

在《大唐西域記》開篇裡,玄奘大師講述自己曾經到達蘇迷盧山,此處即喜馬拉雅山。他聲稱此山底部是大海,大山為風輪、水輪和金剛輪所托,是眾神遨遊的住所。山間的海水澄淨、清冷、甘美、潤澤,使人得以滋養生命。

在喜馬拉雅山北邊還有一潭清澈秀麗的池水,清冷的深水底可以通向南贍部洲。玄奘說,這裡可能就是黃河的源頭。

佛教界認為世界有四大洲,分別為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北俱盧洲。《西遊記》,則將花果山寫入東勝神洲、唐帝國置入南贍部洲,唐僧所欲前往拜佛求經的天竺,便是位於西牛賀洲了。

南贍部洲又可以分為四大面向,其中東方地帶氣候宜人,人口眾多,人們機敏聰穎、重仁義,凡車馬服飾皆有等級。雖然禮儀和典章制度屬東方最好!然而欲求心源清靜,屏除貪欲,脫離生死,進入涅槃教化,應向佛教興盛的象主之國去追尋。

可嘆的是,長期以來,佛教傳入東方的諸多譯本都未正本清源,造成了許多歧義。孔子曾云:「必也正名乎。」既然佛經的翻譯可能因為語音、習俗而導致偏差,於是玄奘大師不惜訪道遠遊,以請教求益的學習態度,將真正的佛學理論帶回唐土。

玄奘大師自西元六二七年,從高昌古國出發,首先第一站所進入的便是阿耆尼國。這個小國其實就是今天的新疆焉耆。方圓六百多里,四面環山,因而取得了易守難攻的優越地理環境,境內農業發達,盛產小麥、玉蜀黍、香棗、葡萄、梨和沙果。四季舒適宜人,民風純樸。

他們的文字類似印度字母,人民剪短頭髮,穿著毛織品,有自己的法律政策和規章制度,但是不及唐帝國完善。境內寺廟十餘座,僧徒二千人,每日以印度原文潛研佛經。玄奘在這裡短暫停留,初步體驗到了所謂小乘佛教的教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