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古巴政策 鬆手要加快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5.07.28
663觀看次
字級

從報章雜誌,到廣播電視與網路,談到美國與古巴,經常說古巴反美。真相是,美國反對古巴不遺餘力,古巴只好被動防患美國。

去年底,兩國宣布改善關係,七月二十日,古巴大使館已在華府正式開張。倒是美國,要到下個月,才會由國務卿科瑞前往哈瓦那,主持典禮。

恢復邦交的儀式,不但古巴在先,美國在後。當年的斷交,也是美國兵臨城下所致。

一九五九年古巴革命成功,美國很快撤換大使,派出善於交往中間偏左政府的邦薩。其後,所有國家與古巴完成協議,唯獨美國拒絕,並以此為由,至今吶喊要古巴賠償。

但美國自己獨立革命後,未曾補償革命戰爭期間被剝奪財產的反革命黨派。

墨西哥在一九三八年沒收美商油田,美國也沒有拒絕協商。

不但不協商,美國一九六一年春,羽翼古巴傭兵在內的三千多人,出兵入侵古巴,這就是豬玀灣事件。到了這個地步,古巴想要與美國維持正常關係,不再可能。

過去半世紀以來,一些反卡斯楚的古巴裔美國人,滲透進入古巴,從事恐怖活動大約八百次,造成三千四百七十八古巴人死亡與二千零九十九人受傷。

麻省理工大學大儒、鑽研美國外交政治的杭士基,五年前曾為《對岸的聲音:反古巴恐怖行為的口述歷史》撰寫了介紹文字,他很贊成該書作者保廉德的看法。

最合理的解釋是,對美國來說,受害者是「對岸的人」,是「官方敵人」,一經美國政府做此處理,「政府精英圈或主流傳媒之內,就不太可能認知這個歷史的存在。」

美國縱容反卡斯楚的古巴裔美國人犯罪,但古巴沒有關閉親善大門。古巴在一九九九年創設「拉丁美洲學院」,免費培訓海外醫護人才,至二○一三年已經有來自七十個國家的二萬醫學生畢業。

卡斯楚在二○○○年六月也向美國眾議員訪

問團承諾,提供美國弱勢群體五百個名額,至二○○四年底,確實共有八十八美國人至「拉丁美洲學院」學習,其中百分之八十五來自少數族裔,並有百分之七十三是女性。

美國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二十三日通過修正案,若獲得多數參議員支持,今年十月起,美國人即可自由進出古巴旅遊,這是美國進一步減少「反古巴」的色彩。

但美國明年仍然編列二千萬美元,「振興古巴的市民社會」。顯示去年春美聯社根據一千頁密件所做的報導,陰影還在?美聯社說:「美秘密打造古巴推特製造騷亂」。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