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遊戲 翻滾的色彩

文/許良榮 |2015.05.20
3297觀看次
字級
(圖一)取一個小的淺碟子,倒入鮮奶約一公分高即可。然後將紅、黃、藍、綠四種食用色素,分別滴一小滴到鮮奶中央(圖一)。圖/許良榮
(圖二)取一根棉花棒,沾上洗碗精或洗衣精後,放入鮮奶中,就會看到四種顏色不停的翻滾運動,一直由中央往旁邊跑(圖二),相當有趣! 圖/許良榮
(圖三)取燒杯加入各五十毫升的水和胃乳,再加入約二克的氫氧化鎂,並放入攪拌子以電磁攪拌機攪拌,最後滴入幾滴廣用指示劑,溶液成為綠色(圖三)。圖/許良榮
(圖四)攪拌機持續攪拌,倒入食用醋約五毫升,可以看到溶液變為紅色(圖四),約三秒鐘又變回綠色。再倒入食用醋五毫升,溶液再變為紅色,不到三秒鐘又變回綠色。圖/許良榮

文/許良榮

利用化學反應,可以玩玩色彩翻滾遊戲,讓你成為色彩魔術師喔!

所需器材:

全脂鮮奶、食用色素、洗碗精、棉花棒、淺碟子(或培養皿)。

過程現象:

1. 取一個小的淺碟子,倒入鮮奶約一公分高即可。然後將紅、黃、藍、綠四種食用色素,分別滴一小滴到鮮奶中央(圖一)。

2. 取一根棉花棒,沾上洗碗精或洗衣精後,放入鮮奶中,就會看到四種顏色不停的翻滾運動,一直由中央往旁邊跑(圖二),相當有趣!

原理:

鮮奶中除了含有大量的水,也包含礦物質、蛋白質以及微粒的脂肪;而洗碗精的清潔劑分子包括親油基以及親水基。當洗碗精加入鮮奶中,親水基一端可以與鮮奶中的

蛋白質形成微弱的化學鍵,多個清潔劑分子包圍脂肪並結合成為「微胞」;形成微胞的過程導致漩渦式的混亂,食用色素的分子被衝撞而散亂的分布,形成了被攪動的色彩變化,直到微胞和脂肪分散到整個鮮奶中才會停止。另一方面,「表面張力」也是因素之一,洗碗精使表面張力變小,而促使色素往四周分散。

延伸的遊戲:

利用化學反應產生色彩翻滾效果,還有胃乳液的緩衝溶液反應。

1. 取燒杯加入各五十毫升的水和胃乳,再加入約二克的氫氧化鎂,並放入攪拌子以電磁攪拌機攪拌,最後滴入幾滴廣用指示劑,溶液成為綠色(圖三)。

2. 攪拌機持續攪拌,倒入食用醋約五毫升,可以看到溶液變為紅色(圖四),約三秒鐘又變回綠色。再倒入食用醋五毫升,溶液再變為紅色,不到三秒鐘又變回綠色。

這個實驗可以演示胃乳當作「制酸劑」的功能,亦即當作酸鹼緩衝溶液:讓溶液的酸鹼值不會因胃酸分泌太多而改變太大,保持在中性。不過,一般胃乳片或胃乳液所含的制酸劑(氫氧化鎂)含量並不高,為了顯現實驗效果,因此才另外再加入二克的氫氧化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