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後

文/葉秋香 |2015.05.10
1031觀看次
字級
走後 圖/文舒

文/葉秋香

圖/文舒

公公走後已一個多月了,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想到他還是會因思念而掉淚。想起過年除夕他叫我吃水果的情景,意識到他可能不會再有機會如此待我時,我感到很難過與遺憾。

公公生病住院的第四天,在先生與先生姐姐陪侍的狀況下,安詳的走了。我和婆婆、女兒趕抵醫院時,看著公公無血色的面容,大女兒貼心地不斷地撫摸著他的臉,並且說:「爺爺,您放心,我們會好好的。」看著看護幫他著裝,我內心不勝唏噓,這就是人的終點站,喧喧鬧鬧嘎然而止、一切歸於平靜。後來我去幫大家買晚餐,並沒有看到大體裝進往生袋那刻;聽大女兒說,那刻她最有感受,覺得人最後什麼也沒帶走,就被裝進袋子打包起一生。

告別式那天,在瞻仰遺容時,看見公公右眼竟有淚,聽說人走後七天會意識到自己死了,見到親人會流淚,也許那就是他的淚吧!他也不捨家人呀!

瞻仰遺容後,要拜別那一刻,突然覺得一切都將走到盡頭,頓時淚如雨下,原來一切說斷就斷,容不得你有片刻的停留,人進火化場,一切真的化為烏有。

在坐船準備進行海葬時,一路真如公公遺書的遺願,要乘風破浪。明明是好天氣,卻一路風浪大到不行。進行海葬時,先生喊了一句:「爸爸!雲遊四海吧!」骨灰撒向海時,有如一縷清煙般,頓時消失無踪。

公公走後已一個多月了,如今回想這一切,都還覺得像是做夢般,如此清晰卻又遙遠。想起先生的姐姐在公公住院期間的話語:「爸爸,不怕!你不怕,我們就不怕!」「爸爸,你下輩子來當我的小孩,我對小孩很好,讓我好好疼你!」所有話語都令人感動也令人感慨。

想起八歲的小女兒在靈堂要替公公過生日,我本來覺得很怪,畢竟人才剛走卻要慶生,但小女兒說:「買蛋糕是為了要謝謝爺爺的出生,他結婚,才會生下爸爸,之後才會生下我,所以有爺爺才會有現在的我,我很感謝他。」多麼有智慧的話語,也打破我的迷思。

雨天時,想著公公在海裡會不會太冷?但轉念一想,他已無病無痛、遨遊四海,就覺得祝福會比那些無謂的擔憂,能讓他走得更灑脫、更無牽無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