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之心 洞見與悲憫

文/滿濟 |2015.04.24
2318觀看次
字級

文/滿濟

「四生九有,同登華藏玄門;八難三途,同登毗盧性海」,這是持誦《華嚴經》,掩卷時,所作的「回向文」,譯成白話文,就是警醒修持華嚴的行者,應心心念念的祈願:不論陸海空、各類生存狀態的有情眾生,都能走入華嚴光芒溫暖的世界,都能活出毗盧遮那佛同樣的心靈品質。

這樣的祈願,是華嚴行者應具備的「洞見與悲憫」,因為洞見,大地山河一切眾生惜生怕死,都嚮往居住在一個幸福安樂國土,所以,願意把自身感知華嚴的光、美、善、淨,與一切眾生共有共享。有人說,華嚴哲學這麼深微,這麼難解,佛法原本不是凡夫之心眼能了知,但是,學華嚴一日,生生世世都離不開華嚴所教導的,何時何地,須活出香潔與光亮,自照照人。

許多人問我:「讀華嚴數十年,華嚴給你的受用是什麼?華嚴到底有什麼用?」

用是什麼?如果一個劍客,取到一把希世寶劍,卻從不練習,只是佩帶著,這把劍當然有用,沒用的是這個人,他沒有把劍的鋒芒露顯世間。佛法,歷千萬年都如這把光芒四射的寶劍,任丟置地底,或人不拔劍,寶劍依然未減損其彩光。華嚴給我的受用,如藍海如星空,如花田芳香,更如一位徹夜談心的知己解我憂惱哀傷。

「永滅眾生痴暗心,大慧入此深安住;如來功德不思議,眾生見者煩惱滅。」這是八十華嚴卷一的某段偈語,或可釋解,入華嚴香海,可滅痴暗心;若悟如來覺性,止息煩惱愛火。多年前,寫的文章〈冬天的早晨,我們一起讀金剛經〉,至今仍四處在網路上轉放。學習金剛與華嚴,是我今生最大的福報,《金剛經》讓我洞穿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欲見如來,必須從「有相」穿透,才能見到實相。讀華嚴,讓我了知,生命如鑽石,重重無邊,光光相攝互放,唯有擁有毗盧遮那佛的「高度」,才能看見所有光源所在。

「師父,我知道啦!我有在改!」每回聽完別人的煩惱,得到的答覆,大致如此。知道,有在改。從「知道」到「得道」這條漫長修行路,除非你徹底厭離煩惱這個老朋友,但人真的很難,因為糾結與雜染是陪伴我們多生的朋友,而清明、無憂則是陌生的朋友,我們要結交無憂的良師益友,何其不習慣它的「個性」,它展現的「平淡、無味」。

學經教學佛言行,感官的欲望、自我要不斷縮減,內心的平和、寂默要日日增加。如是簡單的理則,十八歲的少年曉得,八十歲老翁行不得。安住於煩惱海嘯之中,唯有鼎立世間之上,把自己開成一朵花,綻放華嚴無邊的「洞見與悲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