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陸文化部長 共話交流

人間社記者如川北京報導 |2015.04.18
2623觀看次
字級
大陸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右)與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笑談《365日》一書。

【人間社記者如川北京報導】大陸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十六日在北京友誼賓館與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會晤,雒樹剛感謝大師長期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讓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成為重要平台,而大師所推廣的人間佛教思想,則已普及全球。大師則就迎請六祖真身來台、辦學、河北幽居寺佛首回歸等議題展開對話。

星雲大師表示,感謝文化部的大力支持,甫於北京成立的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將努力成為兩岸的橋梁。大師回憶,十三年前與大陸達成佛指舍利蒞台協議,以「星雲牽頭,聯合迎請,共同供奉,絕對安全」為原則,組成「台灣佛教界恭迎佛指舍利委員會」,二○○二年從西安法門寺迎請舍利到台灣供奉,短短三十七日,共計五百萬人瞻禮,締造兩岸攜手、共同以佛教文化促進兩岸交流的輝煌歷史,至今仍讓社會大眾津津樂道。

由於大陸有深厚的文化資產,星雲大師表示,希望文化部能促成六祖惠能大師的真身舍利,迎請到台灣佛光山接受信眾瞻禮,同時將禪宗文化一同帶至台灣交流、推廣。大師肯定地說,無論在佛教界、社會高層或一般民間,惠能大師廣為大眾熟知,其思想與中華文化關聯甚深。此事若能成就,必定為雙方交流產生莫大影響。

弘揚文化 教育先行

星雲大師畢生重視教育,希冀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興辦藝術學院,與文化部同為弘揚傳統中華文化盡力。最後大師也表示,佛光山與國家文物局目前正在進行河北幽居寺「北齊佛首回歸」的計畫。

雒樹剛與星雲大師關心文化藝術議題,雙方相談甚歡。現場與會者尚有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慈容法師、光中文教館執行長慧寬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傳燈會執行長妙香法師以及大陸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文化部港澳台辦主任謝金英、主任助理李保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