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 (108) 南極競賽

文/郝廣才 |2015.04.09
1626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阿孟森帶著狗,四天就跑了二百多公里,在南緯八十度建立一個補給站。他不只在補給站插上一面大旗,還沿著東西兩方,每隔五百公尺各插一面旗,共插二十支,以防在風雪中找不到補給站。然後折回基地,再前進到南緯八十一度,建立第二個補給站。折回再出發,前進到南緯八十二度,建立第三個補給站。最後回到基地,等待七個月後的挑戰。

另一邊史考特的隊伍一出發,就出問題。因為馬蹄會深陷雪地,所以速度很慢,他們花了二十四天才到達南緯八十度,有幾匹馬生病走不動。隊員建議把馬殺了,留下馬肉。史考特拒絕:「這些馬是我們的夥伴,幫助我們完成使命,我絕對不會殺死自己的夥伴,吃牠們的肉!」所以史考特時間不夠,只能建立一個補給站,而且只插了一面旗子,就返回基地了。

第二年,阿孟森在九月八日出發,三天後氣溫驟降到攝氏零下五十三度,他太急躁,過早出發。他把食物留在中途補給站,立刻折返。接著等到十月二十日再出發,五個人,四輛雪橇,四十八隻狗,在十二月十四日到達南緯九十度,就是南極。插下挪威的國旗,成為第一個征服南極的英雄。中間他只留下十八隻比較強壯的狗,其他全部射殺,利用牠們的肉餵飽人和狗。回程他們花了九十九天,回到海岸基地。

史考特比阿孟森晚了兩個星期才出發,一路上馬不只走得慢,而且都生病。史考特不得不射殺五匹馬,他叫一部分隊員帶著剩下的馬回基地。他帶領四個隊友,徒步拉著雪橇前進。終於在一月十七日也到達南極。結果回程時,悲劇發生了。他們在風雪中找不到補給站。食物嚴重短缺,隊友歐斯特雙腳凍傷、發黑、失去知覺。三月十七日是他三十二歲生日,他掙扎站起來,說:「我到外面去一下,也許一會兒便回來。」然後一跛一爬的走出帳篷,消失在風雪中。他想犧牲自己,讓其他人有足夠的食物撐下去。

史考特和隊友其實離補給站只有十七公里,但被暴風雪困住,只能待在帳棚,動彈不得。他用最後的時間,寫了十二封莊嚴動人的信給親朋好友,還有一封「致英國人民」。

我們要表現給世人看,英國人能從容就義,奮鬥到最後。我並不後悔做這次探險,我們面對危險,但我們不怕。情況不利,我們也不應該抱怨,我們應服從上帝的意旨,盡全力去做,堅持到底。

一九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史考特在日記寫下最後一筆……。南極嚴冬的黑幕慢慢垂落,大雪飄落,勇士在冰雪中隕滅!

史考特與阿孟森的「南極競賽」是探險史上最精采、悲壯的英雄史詩。成功者的才能、毅力,讓我們佩服,為他們仰頭讚嘆;失敗者的胸懷、氣魄,更讓我們激動,為他們低頭流淚!(下)(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本文摘自《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