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窯青瓷水仙盆 全球5個首聚

 |2015.01.30
5066觀看次
字級
汝窯水仙盆在乾隆時期被稱為「貓食盆」或「猧食盆」,推測為餵貓狗食器;民國之後則依器形將之稱為「水仙盆」。圖/故宮提供
北宋汝窯青瓷水無紋水仙盆將首次出國。 圖/故宮提供

【本報台北訊】全球僅五件北宋汝窯水仙盆存世,當中有四件為台北故宮珍藏;二○一七年五件北宋汝窯水仙盆將相聚在日本大阪東洋陶瓷美術館。被喻為是史上最小、但是最強的青瓷水仙盆展覽。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昨日與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簽署「國立故宮博物院—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特展」意向書,同時宣布兩館將合作交流。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將借展該館珍藏一百七十五組件高麗青瓷,以及一百六十一組件日本伊萬里瓷器給故宮,成為今年底故宮南院的開幕亮點展品。故宮院長馮明珠強調,興建中的故宮南院今年底一定會開館試營運。

基於互惠交流原則,故宮將於二○一七年出借四件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及一件清代仿汝釉青瓷水仙盆,供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在大阪舉行「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特展」。

故宮器物處進指出,故宮所藏的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盆底皆刻有乾隆御製詩,證明曾為清宮所有;其中一件「無紋水仙盆」更是存世汝窯瓷器中唯一沒有開片者,堪稱「神品」,乾隆皇帝還曾為其配製木座,內典藏「御筆書畫合璧冊」,包含乾隆臨摹宋四家書法與梅蘭竹菊四張畫,配上印章,見證乾隆皇帝反覆玩賞的經過。

故宮表示,汝窯水仙盆在乾隆時期被稱為「貓食盆」或「猧食盆」,推測為餵貓狗食器;民國之後則依器形將之稱為「水仙盆」。

馮明珠表示,汝窯有「青瓷之魁」美銜,台北故宮共二十一件汝窯。而汝窯青瓷水仙盆傳世僅五件,除了台北故宮有四件,另一件為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珍藏。雙方將共同策畫小而美的研究展。相信可吸引全球愛好者齊聚一堂。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主任學藝員小林仁表示,此一展僅有六件展品,有可能是全世界最小的展覽。但卻是存世汝窯青瓷水仙盆,自清末分離以來頭一次全員到齊,這可能世界第一次,將是世界最強的汝窯青瓷水仙盆展。他強調,該館為陶瓷專業美術館,採先進的Led燈為展品照明,色澤接近自然光,可以精確表現出汝窯的微妙釉色。

小林仁表示,該館珍藏的汝窯青瓷水仙盆,在二十世紀初戰亂之時流傳到英國,輾轉由日本安宅公司購入,再由住友集團於一九八二年捐贈給大阪市政府並交由該館典藏。

世界現存的北宋汝窯青瓷不到百件,其中以台北故宮最多、共有二十一件。北京故宮次之,有二十件。日本有二件。今年北京故宮也將舉辦汝窯展,備受全球瓷器迷關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