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是這座城市的背

楊婕 |2014.12.25
1759觀看次
字級

文/楊婕

垃圾話

妳上山的時間比其他人都晚。四月底,妳和穿紅色T恤的人排隊坐纜車上去,吃完一串香腸和一碗飯,之後紅色T恤的人不再過來,妳就一直在山腳生活。

妳不曉得為什麼夜晚的時間總是攪和成一塊,難以辨識。九點十點十一點,對妳沒有區分,不像白天清楚的作息感覺。於是夜晚一次次糊塗地就被過完了。那些弄不清楚的,重複的時間,妳從房間走去河堤,待在那裡。河堤上有一座座接駁的橋。恆光橋,道南橋,萬壽橋,和街道雙生在一起。

堤防在修路,石塊亂堆。妳穿太軟的鞋。總有運動者呼呼喘著就從妳身邊過去。幾個友人告訴過妳他們住在橋的哪裡,妳總以為是很遠的地方,無法抵達。因為那些街名都像地道,光用想的就讓妳感覺陷落。儘管實際上只是一段二十或三十分鐘的步行。

這裡四處都是凹槽。百年樓。悅讀區。商院中庭。那些結構都像底盤一樣。輕壓,慢慢放。妳問C,點火的動作意味什麼,他說放鬆,妳聽成放手。妳抓住後座,一指一扣,再次上山。C的背影搖晃,沒有表情,像貓。九月的夜,妳看見座座塔台默立山谷間,無人造訪。寂寞的模樣。

上次來的時候,妳也粗心忽略了塔台。妳發誓不再這樣。

回過頭,夜空中只剩高架,一列列捷運車廂。開到終點站的車體,此刻就像漫畫裡的龍貓巴士,軟軟地行駛,發出夢幻黃光,等待來不及長大的乘客。妳知道那些堤岸的跑者,終究會越過一座又一座橋,抵達校門口碩大的碑面,在河水流盡的地方停下。妳知道,有人經過校碑就失戀,也有人經過校碑成了家。

校碑標誌出學校的位置,有昂揚的字樣,記載制度,學歷與地域。總有人跟妳碰頭時喜歡約在那裡。他們問妳住在何處,妳會玩笑回應:「我的房間離學校走路只要兩分鐘,你就當我住在校碑裡。」實際上妳以雙腳計數的那兩分鐘,就是妳的橋。雖然妳沒有安靜吉利的橋名,可以留一道光,指稱一個方向,或一種年老。恆光,道南,萬壽。妳的橋又該是什麼模樣?妳不知道如何重砌,再造一個自己。

於是那樣的時刻,妳只是把「自己」從房間裡借出,用奇異的技能挖下半塊牆壁或地磚,危險地運過橋,回家時再隱密補回去。妳不對任何人透露妳僅是房間的贗品。薄弱,虛假。妳不透露。那就是妳。

唯有校區邊境,包夾的後山,河堤,才讓妳感覺真正置身此地,不需要房間障蔽和接應。尤其河堤,讓妳理解魔幻,走一遍水岸,帶妳上天堂,也讓妳跌落谷底。久讀的友人都和妳一樣迷戀後山,河堤。堤邊的球場,石椅,自行車,山間夜景,螢火,花季,聊起來總是歷歷分明。房間之周,生活之域,這是你們共有的回憶。

上次一個朋友載妳回來的時候,問妳附近怎麼一塊學校的標示都沒有,妳才注意到確是如此,沒有任何告示註記校區的存在,唯獨路口豎著幾塊藍色牌子:「河濱自行車道」,彷彿接連後山的河堤,比整座學校更重要。

但妳遲遲發現,沒有人談論塔台,沒有。沒有人注意成排的黑色電纜,比有光害的夜色更黑,徹夜握住天空。堅固簡單的構造,把風景的密度扯在一起,形成大片的沉默。沒有人注意塔台的一切。儘管塔台如此連綿,跨過被愛戀的河面和古木。

妳替塔台抱屈。

妳願意和不會說話的塔台一起度日,妳願意。雖然妳長久窮困,能給的不多。妳是沒有記憶點的女人。

至少離開前最後一次上山,妳會好好替塔台徵友。找一個不離婚的人,留下來,將妳取代。

塔台將徹底忘記妳。這是最好的結局。

背面

後山是這座城市的背。我告訴C。也許是這樣的緣故,住在這裡總有種邊境感。每條路走起來都像線索。剛到這個地方時,我以為這些路會通往什麼。可是盤纏的路,走到底卻空無一物。連一對耳朵都沒有。

如果途中真的出現一對耳朵,我願意把所有祕密都告訴他。哪怕是大嘴巴。

C說他喜歡這,因為有愛過的人。他在這以外的地方,和我談論「這」。而我不曾在這裡愛過任何人。任何背部。我的遲緩異於常人,慢熟,晚熟。河堤第三年才開始走,沿路花開,走著走著就變成夢。夢的背面翻過去還是夢。那個清晨我夢見母親考取博士,研究計畫卻是氣象預報。明日無雨,天氣晴。大雷雨,帶傘。有時多雲,貫穿四季。

夢裡我以為自己虧欠了母親的一生,醒來後她還是那個只要好丈夫好女兒看連續劇就會快樂的女人。而她一直非常擔心我。

戲裡總是這樣演的:戀人到來,就把未來帶回來。

賣火柴的小女孩,被火柴點燃。

那段日子我儘可能禁絕文學的閱讀。那些東西都是易碎物,尖銳支離,容易損傷。我日復一日啃理論,學說,輪廓清楚。不讀書時我在河邊走路,走過眼睛,走過下巴,走過膝蓋,走過腳踝。蜉蝣生物大批地死亡。無性衍生。

沒去河堤的夜晚,溪流跟球場,仍都好好在那吧。世界上真的有比房間更孤獨的地方嗎。更像背面。無臉之臉。

也曾正眼轉回去,偷偷看過一瞬間。

想不到幸福,真是稍縱即逝的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