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短片單元 雲端觀影新體驗…

文/翁智琦 圖/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2014.12.06
1056觀看次
字級
戀愛倒數中
寂寞灰鴿城市
二手奇蹟
海上皇宮
我們之間
荒城之月

雲端影院的上線,不僅立即多位導演在臉書推薦,也等於創造出一種新的獲利與支援方式。透過雲端收費觀看,短片導演的創作將會更加從容,作品發表與版權交易管道也顯得穩定。伴隨科技發展,這個創舉也將開創觀影新時代。

自一九九○年以來,台灣的影展逐漸呈現一種遍地開花的樣貌。其中以每年十一月金馬影展、夏季台北電影節,以及十月高雄電影節為年度觀影重點。每年的重點影展都吸引諸多影迷的目光,其中高雄電影節在今年更是首創雲端觀影App,宣告新一波觀影方式與經驗的革命來臨。

今年高雄電影節以「黑色正義」為主題,除維持原有的活動規畫外,更增設了雲端影院。觀眾只要自智慧型裝置下載雄影App,即能免費觀賞六部短片,若另外付費一張電影票的價錢,則能在影展期間觀賞所有短片作品。此次的創舉強調「讓影展上雲端,手持與世界同步」,不僅克服許多外地觀眾的時間與空間問題,更是十分經濟的改革。除了顛覆傳統觀影模式,短片作品也極具特色且類型豐富。

雲端影院的上線,不僅立即獲戴立忍、沈可尚、馬志翔、侯季然等多位導演在臉書推薦,也等於創造出一種新的獲利與支援方式。透過雲端收費觀看,短片導演的創作將會更加從容,作品發表與版權交易管道也顯得穩定。相信這個創舉伴隨科技發展,將會開創往後觀影的新時代。

在此次的「搶先看」部分,《戀愛倒數中》、《寂寞灰鴿城市》、《二手奇蹟》等片的表現讓觀眾印象深刻,值得一看,內容簡述如下:

《戀愛倒數中》

《戀愛倒數中》使用人偶動畫,描述戀人的程序製作。沙漏倒數開始,管弦樂音控制了故事節奏。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製造出理想戀人,從身邊所有的線索找起。然而,當戀人完成的那一刻,也是自己要離開轉世的開始。《戀愛倒數中》用了短短五分鐘,即說好一個淒美的故事。

《寂寞灰鴿城市》

《寂寞灰鴿城市》則是透過男孩試圖用一堆古怪發明吸引鄰居女孩的注意為主軸,男孩試了許多方法,最後決定用鴿子羽毛拼出一雙翅膀飛向女孩。這是孤單心靈的隱喻,也是最典型的都市想像。

《二手奇蹟》

《二手奇蹟》則是透過手繪動畫的手法,討論價值觀兩極的鄰居如何一步步取得生活的共處之道。答案也許很多種,然而若要達到和諧、雙贏,則終歸必須仰賴愛。

《海上皇宮》

今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的趙德胤,在第三部劇情長片《冰毒》上映時,片頭即搭配短片《海上皇宮》的播映。從演員卡司可以發現趙德胤與蔡明亮相似,都習於在不同作品中拍攝同一張臉。《海上皇宮》延續趙德胤身為異鄉人一直關注的外籍族群生存問題。影片描述一位異鄉女子不斷徘徊於高雄碼頭邊,她登上海上皇宮這艘船,積極找著返鄉的路。在海上皇宮,她遇見前世的情人,然後此次再遇見彼此卻已是度厄的僧人。異鄉女子困在自己的回憶裡,不知往哪裡去。

《我們之間》

《我們之間》則以「壞情感」拆解一段感情的祕密。面對即將結束的假期,Julia和阿凱急著從花蓮開車趕回台北,卻突遇山崩封路。一切擱淺在路上之時,夫妻之間隨著激增的負面情緒,祕密逐漸浮現。

《荒城之月》

身為一首知名日本民謠,《荒城之月》不停流轉於小說與電影之間成為主配角。影片講述一段婚後才開始的初戀,用台語旁白與質樸的手繪動畫,傳達一段戰亂時期的傾城之戀。滄海終究會成桑田,一段無人知曉的記憶,再次呼應原曲的孤獨寂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