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娃救命醫材 明年納健保給付

陳玲芳 |2014.11.05
213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罹患罕見疾病的「玻璃娃娃」容易骨折,傳統手術使用髓內釘,不具彈性伸縮功能,不能配合小孩成長延展,一旦發生骨折,年紀小的玻璃娃娃得忍受重複開刀的痛苦。

衛福部健保署昨日宣布,明年起給付適用於玻璃娃娃的伸縮式髓內釘;預估一年可省三百萬藥費。

健保署宣布明年一月一日起,將給付適用於玻璃娃娃的醫療器材「沛佳法斯樂杜瓦伸縮式髓內釘系統」,這也是國內第一個拿到許可證的罕病醫材,六月才拿到藥證。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蔡文全表示,俗稱玻璃娃娃的「先天性成骨不全症」,是一種先天遺傳性罕見的疾病,因第一型膠原纖維的病變,造成骨骼強度的耐受力變脆弱,很容易發生骨折。

新的伸縮式髓內釘,可配合孩子骨頭生長速度「調整」長度,尤其應用在大腿骨、脛骨、肱骨等長骨之上,不過,一組要價十 四萬,並不便宜,健保署為加強關懷罕見疾病弱勢病患,決定納入給付。

蔡文全指出,依玻璃娃娃領有健保重大傷病證明卡的人數預估,每年可能使用人數約十三人,以每人約需使用兩組計算,費用支出約三百多萬元。

他強調,為避免個案數少,但臨床上迫切需要使用高額醫療費用患者,受到總額醫療費用排擠,健保署已於明年醫院總額中,另編列「新增罕見疾病特材」專款預算,持續加強對罕病弱勢族群照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