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馬說--銀屏獻瑞

佛光文化 |2014.04.21
1062觀看次
字級
圖/陳秀慧

文/佛光文化

「銀屏獻瑞」是高雄羅漢門八景之一,從內門鄉向南抬頭一望,隱隱約約可看到一座山,雄偉而壯麗,形狀好像一匹馬,頭向西,尾朝東;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馬頭山」,它是內門和田寮、旗山的天然界線,狀如一座天然屏風,所以有「銀屏獻瑞」之美名。此山風景優美,可從文人墨客讚詠中體會出它的美:「誰移古塞落蠻村,煙雨蕭蕭舊壘存,畫裡江山天潑墨,馬頭雲樹客銷魂。」

馬頭山自古來一直有些傳說,據說有一位將軍的寶馬走失了,遍尋不著;後來有人發現前來通報,馬在南邊的山上,於是將軍立刻前往找尋,可是怎麼追也追不到,故有「馬頭山」與北邊「將軍山」遙遙相望,「將軍追馬」的典故。

馬頭山若由田寮往旗山方向望,山的形狀則如金元寶,好似古代銀錠,所以又稱銀錠山,有個「銀子變白馬」的傳說流傳在內門鄉中。據說人們在夜裡經常看到白馬的蹤影,因此鄉民深信必有白銀寶藏深埋在某處。然而是否真有此事呢?美濃人王見寶坦誠其致富實情,的確曾有此說;他甚至在祖居門楣寫上「青山老屋、白馬名家」對聯,昭告世人他曾見白馬,而獲得白銀致富的故事。

據說四十多年前,內門鄉有一位精通地理命理的人,一回卜卦算出白馬會出現的地點,便悄然前往該處守候,卻沒料到,王見寶同時和他一起發現

了白馬,兩人彼此互

慶皆是幸運的人,深信將會有好運到來。於是,二人便約定日後不管誰能得到寶藏,都必須均分。

詎料人算不如天算,王見寶某日在家宅附近的的老樹下,發現了白銀寶藏,他深信此是見白馬帶來的吉祥好運;王見寶依約前往命理師處,將一半白銀贈與命理師。

命理師自覺平白獲得一半寶藏不好意思,一方面也見識到人算不如天算的難測天機;他自覺無功不受祿,便將所精通的學識能力和吃飯的傢伙龜甲金錢和卜卦術,統統傳授給王見寶。

王見寶獲得兩樣寶物後,每次投資做重大抉擇時,都可從卦象預測天機,萌生智慧,讓事情順利圓滿;同時也娶得賢內助,一生事業順利亨通,成為內門鄉的富庶之家。

啟示

大富大貴的機運,可遇不可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對於世間的財富能不迎不拒,心存善美,則福由心生,不假外求。 (妙寬法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