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平均壽命增 高齡社會報到

 |2013.10.20
21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一○一年國人的平均壽命達七十九點五一歲,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說,台灣將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

內政部日前公布民國一○一年簡易生命表,一○一年國民兩性平均壽命為七十九點五一歲,其中男性為七十六點四三歲,女性為八十二點八二歲。兩性平均壽命較一○○年增加零點三六歲,男性增加零點四七歲、女性增加零點一九歲。

與國際相比較,一○一年台灣的兩性零歲平均餘命,與德國、英國相當,比美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高;比加拿大、法國、日本、南韓、新加坡低。

蕭家淇說,國人平均壽命加長,未來台灣將從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百分之七的「高齡化社會」,進入老年人口達百分之十四的「高齡社會」,同時出現「扶老比」增加、「扶幼比」降低的情形。

他說,為因應這些人口結構的改變,內政部未來也將面臨檢討都市計畫用地、增加老年設施等問題。

此外,這份統計也顯示,五都中以台北市的平均壽命八十二點六六歲最高、高雄市的七十八點三六歲最低,呈現自北而南依序遞減的情形,非五都則以新竹市八十點五五歲最高,台東縣七十四點四一歲最低。

蕭家淇分析指出,北部都會區的醫療設施比較便利,每人可分配的醫療資源較多,生活品質較好、汙染性設施與意外發生比較少,都是造成平均壽命自北而南依序遞減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