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作家孟洛 獲諾貝爾文學獎

 |2013.10.11
2243觀看次
字級
瑞典學院以「當代短篇故事大師」稱譽加拿大女作家孟洛(Alice Munro),把二○一三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她;這是自一九○一年至今,諾貝爾文學獎的第十三位女性獲獎者,也是第一百一十位獲獎者。先前得獎呼聲高上雲霄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依然陪榜。
瑞典學院以「當代短篇故事大師」稱譽加拿大作家孟洛,她是第十三位諾貝爾文學獎女性得主。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瑞典學院以「當代短篇故事大師」稱譽加拿大女作家孟洛(Alice Munro),把二○一三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她;這是自一九○一年至今,諾貝爾文學獎的第十三位女性獲獎者,也是第一百一十位獲獎者。先前得獎呼聲高上雲霄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依然陪榜。

八十二歲的孟洛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文罕(Wingham),現住在安省西南的克林頓(Clinton)。她最廣為人知的短篇小說作品,包括《快樂陰影的舞蹈》、《女孩和女人的生活》、《你認為你是誰?》等,有著清晰及心理寫實特色。她是二○○九年布克國際獎得主,並三度獲得加拿大總督獎。

孟洛在平凡艱苦的生活中,學著以異常敏銳的觀察力,將日常生活瑣碎的人事物詳實記錄以為創作素材,若干文學評論家將她視為加拿大的契可夫(Chekhov)。她經常以小鎮為故事背景,其中的人物勉力爭取社會認同,結果導致人際關係緊張和道德衝突,這都是世代差異及生命期許矛盾所造成的問題。

孟洛寫的大部分是女人的故事,她的早期創作中,是一些剛剛進入家庭生活的女孩子,為愛情、性、背叛、孩子等苦惱;到後期,則是在中年危機和瑣碎生活中掙扎的女性,但她們都有著慾望和遺憾,有著強大和軟弱之處。

孟洛的小說並不特別重視情節,更多是利用時空轉換,將記憶和現實生活打碎重新組合,這也突顯了她想表現的觀點:看世界,或許有新的角度,文學就可以幫助人們重新認識世界。她曾經在一篇散文中介紹讀小說的方式:「小說不像一條道路,它更像一座房子。你走進裡面,稍待一會兒,這邊走走,那邊轉轉,觀察房間和走廊間的關聯,然後再望向窗外,從這個角度看,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變化。」

對於她的作品,布克國際獎評語是:「每讀艾莉絲‧孟洛的小說,便知道生命中曾經疏忽遺忘太多事情。」

被看好的村上春樹這次未能得獎,日本中央大學文學系宇佐美毅教授在事前就曾指出,村上春樹比起先前拿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鮮少觸及社會政治議題,所以可能無法獲得諾貝爾獎評審的青睞。





艾莉絲.孟洛

(Alice Munro)



出生1931年

國籍加拿大

獲獎紀錄2009布克國際獎

重要作品《快樂陰影的舞蹈》

(DanceoftheHappyShades)

《女孩和女人的生活》

《你認為你是誰?》

《乞丐女孩─弗羅與羅斯的故事》



圖/法新社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