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候鳥 敬師短片依依不捨

 |2013.09.29
15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昨天舉行敬師月敬師短片頒獎,透過中小學學生拍攝影片向老師致敬。國小組獲優等影片《我的候鳥教師》是台中市新社區的大林國小拍攝,另一部蘭嶼高中國中部拍攝的觀摩片《我的家人老師》,都凸顯離島教師流動嚴重,學生只能透過鏡頭對著無法久留的老師,依依不捨道別,並獻上感謝。

大林國小學生只有三十八人,位於偏鄉交通不便,「不知老師明年會不會在大林?」是很多學生每年都要問一次的問題。學生劉怡軒說:「我們老師很像候鳥,每年六月要找離家更近的地方,甚至七、八月經過考試才能找到棲息地。」

大林國小教導主任陳科良坦承,偏鄉小校老師想離開,選擇離家近的地方服務,實在是人之常情,也因此每年老師要離職或借調他校,校方都很不好意思開口挽留,甚至有時還會發生一年換兩次老師的情況,不過年輕老師很有熱忱,非常熱真,學生很喜歡他們,相當珍惜短暫相處時光,因此透過影片感謝老師。

蘭嶼高中國中部二十三位老師今年有九位老師調走,透過臉書找數學老師,雖然找到了,至今仍缺一位自然老師未補齊,教師節仍盼不到老師。

蘭嶼高中國中部拍攝團隊成員蘇嘉燕說,國一到國三班導師每年換一個,主要是校內其他老師調走了,導師只好去接行政職,因每位老師教學風格與個性不同,每年都要適應,相當困擾。

另一位學生張華倩說,很感謝老師願意到離島教書,老師要住在學校,除了教書,也要照顧學生生活,非常辛苦,學生跟老師感情好,老師卻要調去他校,覺得很傷心。

蘭嶼高中校長陸集珊說,該校要求老師四年才能離開,二十三位老師去年沒有人走,今年有九人滿四年調離,雖然每月給老師七千七百元的離島加給,隨著近年物價上升,無法吸引老師,召募七、八次還聘不到老師,教育部應釋出更多離島公費生名額,且要培養在地公費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